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创新专项检查模式,巩固根治欠薪成效

时间:2020-09-28 14:1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实现基本无拖欠目标,近日园区劳动监察大队根据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组织各功能区劳动监察大队骨干力量赶赴在建工程项目,实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园区劳动监察大队与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园区根欠保支工作年度考核反馈意见,把问题项目、隐患项目、尚未落实整改到位项目作为检查重点,结合各功能区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行动过程中,园区劳动监察大队创新专项检查模式,将省市根欠保支工作年度考核实地核查要求和检查方式融入此次专项检查过程中,通过询问个别农民工情况,查询工资单、花名册、考勤记录、实名制系统的对应信息,采取类似审计穿行测试的方式对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抽样检查。同时,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现场纠正和限期责令改正。

与以往仅通过培训及书面的方式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比,此次专项行动,各功能区劳动监察大队对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理解,为《条例》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苦干,努力打造全面覆盖、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切实保障农民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支撑和安全屏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