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园区高技能人才风采——冯坤:“勤思精研”,做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助推者

时间:2023-01-04 17:4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快捷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投入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研发。通过孜孜不懈的钻研,冯坤及其团队掌握了碳化硅器件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参数,建立的碳化硅器件生产线稳固了企业在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的领先地位。秉承“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攻坚克难,他们屡获殊荣,用“专精”成就“芯”突破,主持科技项目5项,获批相关专利7项。作为带头人,冯坤经由苏州工业园区人社部门推荐,在2021年荣获“姑苏高技能领军人才”称号。

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2006年,冯坤以优异成绩完成研究生学业,凭借着对半导体的深切热爱,进入半导体行业从事器件研发工作。冯坤负责的第一个项目是超薄功率器件的开发,这款产品是公司在先进制程方面的初次尝试。电阻漂移是导致该产品量产严重延期的重要原因,研发团队把可能涉及的问题点全部测试了一遍,但仍然无法找到原因所在,工程人员纷纷因巨大压力转岗或者投入其他项目。冯坤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在先前工程人员研究的基础上,潜心钻研,持续优化材料表面处理工艺,最终在试验结果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蛛丝马迹”。他投身产线和实验室,边学边做边改,经过几个月循环不断的试制、测试和验证,一举攻克电阻漂移这个困扰资深工程师的问题,实现产品的最终量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半导体行业遵从“摩尔定律”,受产业周期影响,经历2014年的高强度开发和2015年的高光时刻,随着资本大举进入半导体产业,2016年起行业进入衰退期,全球厂商并购裁员频发,研发资金被大幅消减,不少半导体研发工程师黯然离场,另谋发展。

此时的冯坤选择继续坚持自己喜欢的半导体研发工作。在行业的衰退期,冯坤关注到量产良率是影响成本和客户满意度的关键,他带领团队,经过数千次实验,分析上万个测试数据,最终实现了良率的显著提升,帮助公司在行业衰退期依旧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冯坤通过企业技能等级评价,并取得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二级(技师)证书,开始领衔企业的技术开发。

对于半导体人来说,如何能居安思危,才是技术人员“安然过冬”的前提。冯坤认为,半导体技术人员发挥价值的领域其实在无限扩大。不少人认为,进入大企业便是铺好了人生轨道,但很多时候,他们只擅长自己所负责的那部分技术和工作,缺乏对新技术的渴求和钻研,也失去了应对变动的根本。而作为技术人员该如何生存,冯坤的答案是:“创造价值”“面向客户”,是技术人员在“懂技术”之外,最应追求的自身发展路径。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全球芯片正处于“缺芯”风暴时刻,从去年底到现在抢“芯”大战愈演愈烈。随着5G、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的需求规模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半导体材料、设备的订单爆满,产能缺口始终存在,这也加速行业公司反思,如何缩短行业企业研发生产流程,满足产能缺口。

“半导体制造的高复杂性意味着产品的定型需要量体裁衣。”冯坤表示,“对于半导体制造而言,没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造解决方案。”因此,深入产业面对客户必要且必须。十余年的深耕,让冯坤成为“更懂半导体客户”的制造工程师。他和团队把持续创新和改进基于碳化硅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生产工艺的最佳实践搬进了“车间学堂”,边研创边教学,依托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为车间班组“传经送宝”,同时克服困难为车企客户提供7*24小时的研发测试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客户持续的临时封装需求而产生的相关问题。正是通过这种灵活、细致、快捷和专业的服务,不仅让其能够定制出更切实际、也更符合企业需求的解决方案,也帮助其获得客户的信赖,使企业能在疫情中逆势成长。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相信在广大半导体人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成就中国半导体的国之重器。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