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细分行业领域发布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

时间:2020-12-11 19:5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1月26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在苏州纳米城召开纳米行业工资指导会议,会上,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对外发布园区纳米行业及四个细分领域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线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不再是“一个”数据,而是“一组”数据。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大环境急剧变动的情况下,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持续稳步推进,产业规模水平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总产值超750亿元,已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目前,园区高端产业人才需求旺盛,企业对人才价格需求非常迫切。同时,同一产业在各自细分领域的人力资源薪酬价格差异很大,需要更精准的薪酬价格指导。为顺应这一趋势和要求,园区在每年发布薪资调查报告和工资指导线、按季度发布工资指导价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细化对新兴产业的薪资指导服务,创新探索对纳米行业四大细分领域开展薪酬调查分析,根据样本企业上半年实际工资调整情况以及下半年预期调薪比例,尤其重点考量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当前人力资源供需状况,提出了行业及四个细分领域工资指导线,对各细分领域“通用类”和“专业类”岗位开展工资分类指导,将薪酬指导服务逐步推向“纳米”级别。同时将工资指导价位分为“1+4”共五类,即纳米行业整体工资指导价位和四个细分领域的工资指导价位,每类工资指导价位又分为月薪和年薪,并按岗位细化到不同的分位值,使工资指导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和精准化。

纳米行业通用岗位和专业岗位的工资指导线分别为6%和10%;第三代半导体领域通用岗位和专业岗位的工资指导线分别为7.5%和15%;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领域通用岗位和专业岗位的工资指导线分别为5%和10%;微纳制造领域通用岗位和专业岗位的工资指导线分别为5%和7.5%;智慧健康领域通用岗位和专业岗位的工资指导线分别为6.5%和10%。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只设基准线,不设上线和下线。

据悉,细分行业领域发布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在全国属于首次,此举将进一步细化优化对新兴行业的薪酬指导服务,促进行业人力资源的有序流动,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助推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项工作已被纳入苏州市“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重要建设内容,人社部也已于近日将园区的薪酬指导服务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是园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要成果。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对企业不具有强制性,可以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和岗位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细化后的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更贴近实际,更方便企业和职工对标。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