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以科技创新逆流而上,央视点赞壹达生物!

时间:2021-03-09 15:55: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这是一场长达6年的癌症治疗技术攻坚之战,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他们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两个字。近日,园区科技招商中心引进企业壹达生物获央视点赞。3月5日,CCTV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创业志》报道了壹达生物董事长兼CEO戴晓兵博士的创业历程、愿景和情怀。


创业之路艰辛又曲折,戴晓兵如何带领团队从山穷水尽的困境中突围,迎来柳暗花明,站上全球行业的C位?壹达生物是国内首家专业电转染仪研发生产商,致力于通过电转染仪,助力攻克癌症难题,提升中国科研、医疗设备的全球竞争力。

壹达生物2014年成立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家国际领先的专业电转染技术和设备公司,拥有大处理量细胞流式电转染核心技术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该领域仅有两家供应商之一。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获得了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项目和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项目的支持,并得到园区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扶持。

公司将科技创新视为生存根本与发展动力,多年来,在细胞电转染领域拥有已授权和申请中专利已超过55项,包括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6项PCT申请,其中3项进入美国、2项进入欧洲,此外还有5项外观设计专利等,不计可数。

除了在细胞电转染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多项发明专利外,壹达生物科技的电转仪更是填补了国内电转染设备领域的空白。戴晓兵表示,要把这种技术做成一台电转染设备,用在医疗和药物研发中,这是很不容易的。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既然有这样的能力,我就觉得有一种道义责任去做,让更多的癌症患者受益。

此前,国际上虽已采用细胞电转染技术来攻克癌症治疗,但美国当时一家独大,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还犹如刚刚学步的孩童;2012年,拥有生物学系统分析学双博士学位,以及20多年跨领域的工作经验的戴晓兵博士,带着“舍我其谁”的信念,带领团队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攻关;经过不懈努力,三年后,戴晓兵团队终于研发出供实验室使用的电转染设备;秉持着不断攀登更高山峰的精神,戴晓兵博士带领团队再次向世界级的科研难题进发——用6年的时间,把电转染设备处理量提高到了世界第一,戴晓兵团队终于研制出了对抗癌症的趁手武器,填补了国内电转染设备领域的空白;2018年底,壹达生物研发产品流式电转仪产品X-Porator F1上市,获得国内抗体药和IVD众多标杆企业的肯定并采购使用,以其优异的性能及客户价值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019年,壹达生物以其电转染技术出资,与美国妙佑医疗成立合资公司,挺进细胞免疫治疗领域。

戴晓兵说:我们用了6年时间把处理量提高到了200亿,世界第一。而我们的价格只有全球唯一竞争产品的1/3。推出大处理量的电转染设备后,医生就可以做临床试验,药物研发者可以研发抗癌药物,我们终于拥有对抗癌症的趁手武器,人们将不再是赤手空拳的挨打者。

未来三年,壹达生物规划以科技创新为推手,丰富产品线,持续拓展业务领域,助力药物研发和细胞治疗的规模应用推广。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爆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面向未来的“一号产业”。经过“十年磨一剑”的精耕细作,园区现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700家,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2020年更是突破千亿大关,全年新增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各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上市销售新药、医保目录产品均实现翻倍增长,培育了一批生物医药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初步形成了以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产业生态最卓越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

下一步,园区将聚焦国际前沿领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积极营造更优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