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刷新纪录!艾博生物完成超7亿美元C轮融资!

时间:2021-08-21 18:30: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8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额超过7亿美元的C轮融资,刷新了中国药企IPO前单笔融资纪录。至此,艾博生物已经完成四轮融资,上一轮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于今年4月刚刚完成。迄今为止,公司已“吸金”超50亿人民币,充分展现了新冠疫苗带动下资本市场对于mRNA技术的青睐。本次融资将进一步提升艾博生物在中国mRNA领域的领先地位。凭借自主创新的mRNA技术平台,公司将加速新冠疫苗系列产品的临床开发,扩充其他疫苗产品的管线,丰富现有的肿瘤治疗领域管线,并扩展到其他更多治疗领域。同时,艾博生物将致力于完善中国领先的mRNA制剂研发及大规模生产的平台,为mRNA技术在更多的药物治疗方向的转化和应用提供坚实的基础。


艾博生物成立于2019年初,是一家专注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药物研发的临床期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拥有业界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和纳米递送技术平台。公司已建立了丰富的产品管线,涵盖治疗领域涵盖肿瘤免疫、传染病预防、各种由于蛋白表达或功能缺失引起的疾病、通用型及个性化肿瘤疫苗等领域。2019年获评“园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

新冠疫情暴发伊始,艾博生物凭借迅速的方向判断和在mRNA技术上的深度积累,快速推进了mRNA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2020年6月,公司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沃森生物开展新冠mRNA疫苗(ARCoV)研发工作。在辉瑞、Moderna等国际制药巨头强势入局的背景下,艾博生物率先带来了国产mRNA疫苗的新尝试。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英博表示,“我们成为了国内走得最前的mRNA疫苗研发者,有义务扛起中国mRNA疫苗发展的大旗,可以说每一天都在创造价值。”

2020年6月,ARCoV疫苗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准,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完成了mRNA疫苗在中国从零到一的突破。据了解,该疫苗可在2℃~8℃以下保存至少6个月,常温环境下也能储存7日,大幅降低冷链运输所带来的挑战。目前,ARCoV疫苗已完成I期、II期临床研究,并已启动临床III期实验。这是国产mRNA疫苗开展的首个3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价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在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中接种的保护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除在研产品管线临床稳步推进外,今年7月1日,公司还在园区建成了中国首个符合GMP标准的mRNA疫苗生产基地,预计年产能将达到4000万人份单剂。对于此次融资,英博表示,艾博生物将始终致力于mRNA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依托自主的mRNA技术平台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创新药物,填补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我们期待借助本轮融资加速推进新冠疫苗产品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疫情,扩大自身优势,在服务于国内市场的同时着眼全球,成为mRNA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是园区重点布局的“一号产业”,经过多年的砥砺深耕,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不断彰显创新实力,吸引了大批资本涌入,共同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以核酸药物领域为例,目前除艾博生物外,园区还有着一群奔走在这一黄金赛道的“先行者们”,他们在今年也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资本关注。手握国际领先的3大疫苗开发技术平台的艾棣维欣完成了6600万美元的交叉轮融资,并于今年4月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深入癌症和纤维化疾病RNAi疗法的圣诺制药完成了1.05亿美元的E轮融资,并于今年7月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致力于RNA药物的商业化开发并拥有成熟LNP递送系统的传信生物在今年完成了近亿元的天使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元生创投跟投。下一步,园区将聚焦国际前沿领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积极营造更优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注重创新主体培育,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