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苏州工业园区:助企戴好“护身符”,走好海外“创新路”

时间:2024-03-27 10:23: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天臣国际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资深工程师曹元阳说,“我们本着‘专利先行’原则,同步布局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不仅为公司的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保驾护航,还能够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优势。”截至目前,天臣医疗专利授权超1100件,海外专利授权近180件。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海外专利布局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园区海外专利申请增长势头愈发强劲。
    2023年,园区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1032件,占全市36%,其中企业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950件,同比增加约12%。海外发明专利授权达589件,占全市39%,同比增加约32%。各项指标均保持全市第一。

锻造源头“培育链”,助企“满帆”出航

今天国际市场上的“园区制造”已不少见。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市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企业要想“走出去、走得稳”,必须依靠专利先行。
    “高端外科手术器械的研发具有技术壁垒高、自主创新要求高、研发周期长的特点。”曹元阳说道,“只有持续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对技术成果的保护,才能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破竞争对手的专利壁垒并超越对手,助推产品‘出海’。”
    近年来,园区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规范》贯标试点,积极构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指数评价体系,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库计划,并开展专利微导航、海外专利预警等服务。园区海关出台“一企一策”个性化指导与服务,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提高了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意识和能力。
    这一套“组合拳”成为园区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专利布局,拓展海外市场的有力支撑。
    “以圆管型吻合器系列产品为例,我们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以获取专利保护,截至目前已提交了24项PCT国际专利申请,近80项关联专利获授权,形成了技术壁垒,获得了在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曹元阳说道。
    企业“出海”难免遭遇狂风巨浪,而曹元阳提到的“PCT”则是企业在海外获得专利权、开展专利布局的“定海神针”,依托PCT国际专利申请构筑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几乎已经成为园区出海企业的共识。

筑牢知产“保护盾”,护航专利布局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园区的一家专注高速光互联综合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公司研发的光模块项目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
    由于解决了密级封装条件下的散热和抗干扰问题,公司产品在400G、800G高速光模块的制造上率先取得突破,站稳了高端光模块市场,围绕该项技术,目前已经在美国提交了6件专利申请,其中4件已获授权,还有2件申请进行中。
    “我们公司主要市场都是在海外,没有海外的专利保护是不行的。”旭创科技知识产权总监孟博士说道,“由于研发创新业务逐渐扩大,外地分支机构设立增多,出于对创新成果保护的需要,公司于2021年对专利部门架构进行了调整,使其更好地服务研发创新,强化保护专利,加码海外市场的拓展。”
    2023年,旭创科技专利申请数量达129件,其中海外专利(含PCT)申请61件,占专利申请总量的47%。公司累计有效专利拥有量达327件,其中海外有效专利47件,占总数的14%。
    为了保障“出海”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运用知识产权赢得海外发展先机,园区成立自由贸易区法庭(知识产权庭),同时依托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推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苏州分中心建设,推动苏州市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落户园区,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全方位保护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有效维护了企业海外利益。
    2023年,园区积极对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等机构,探索在园区引入国际化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机制,为解决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
    园区通过织密多元化、立体式的保护网络,助力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竞争中走在前列。

“他山之石”架桥梁,扩大服务矩阵

围绕国内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需求,园区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并积极借鉴以新加坡为代表的外国先进经验,善于引用“他山之石”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旭创科技在新加坡进行专利申请的过程中就碰到了类似的需求。
    “由于专利保护具有地域性,我们在筛选创新程度高、能够支撑海外产品潜力的专利进行海外申请的过程中,需要协调当地的代理机构。”孟博士说道,“园区和新加坡联合举办过多次知识产权相关活动,我们就是通过培训活动的老师找到了理想的代理机构,顺利地解决了专利申请问题。”
    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自2019年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园区积极推动双方知识产权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创新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方式,开启中新知识产权国际人才培养项目,举办10期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训课程,培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达300名。同时,为了更好地适配企业需求,园区成立“创新与知识产权”中国与海外专家联席工作站,累计为22家企业进行一对一公益“会诊”服务,帮助梳理知识产权风险,查漏补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知识产权是新质生产力中的关键要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生产力。目前,园区已集聚了近28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会有更多创新企业走出园区,走向世界。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出海”,下一步,园区还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培育、保护体系,积极整合海外优质资源,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