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苏州工业园区:以创新之魂,奋力迈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时间:2024-03-08 14:36: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春日的序曲在苏州城东悄然拉开。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以“项目之稳、项目之进”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新的一年,围绕“2+4+1”产业体系布局,园区将加快构建由6个重点产业集群和23条重点产业链组成的“623”产业体系,加强研究谋划一批能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项目。


“开工就要实干”的精气神在园区持续上演,回望过去一年的奋进之路,园区以创新为魂、开放之姿,铺就发展进阶之路。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升级,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超4000亿元;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3个,总投资约111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数位列全市第一;40个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5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部投用,金鸡湖右岸中环广场、文华酒店、当代美术馆、摩天轮改造四大项目全面开工。
    在去年底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苏州工业园区再次以优异成绩蝉联综合排名第一,实现“八连冠”。
    科技创新澎湃发展新动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组数据可以窥探园区去年企业发展的活力与成色:创新主体加速壮大,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623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74家、总数达2779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6家;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49家,占全省超30%;新增上市公司5家,累计66家。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稳定和吸引科技人才的重要载体,是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
    2023年,园区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创新策源功能进一步增强。苏州实验室总部基地开工,将规划布局科学实验组团与大科学装置区、行政会议组团、生活配套组团等设施,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战略平台;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总部开工建设,将为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更优质的环境、更完善的服务。
    去年底,两家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获得者江苏申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星锐医药(苏州)有限公司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脂质化学、脂质纳米颗粒、复杂制剂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和更具竞争优势的核酸药物全面解决方案和生产服务,赋能整个核酸药物行业。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关键。一直以来,园区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布局创新载体平台,强化技术源头供给,完善转化服务链条,帮助供需精准对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去年,园区建成15家省市级创新联合体,通过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联合,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互补,加速研发成果产业化进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保险产品“苏研保”便是生动例证。今年初,“苏研保”首单完成签约,为上海交通大学苏州智研院和苏州耀腾光电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保驾护航。“苏研保”首创“保险+鉴证服务”双重风险管理模式,通过保险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保障,从而让企业更大胆投入,高校更高效研发,真正让创新的每一步提质增效。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地方发展的宝贵财富。为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园区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育与扶持,全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发展梯队,致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生态主导型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是园区开发建设三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园区将紧盯世界一流目标定位,坚持以产业创新为引领、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