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科技日报》头版:蹄疾步稳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时间:2024-02-28 09:51:1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月27日,《科技日报》头版聚焦园区“苏州:蹄疾步稳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苏州城东,金鸡湖畔。
    “回望2023年,很多事情记忆犹新,激励着我拼搏前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当面向总书记汇报,这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回忆起去年夏天的情景,华兴源创董事长陈文源仍心潮澎湃。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苏州。在华兴源创公司,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展厅、研发车间、光电实验室,察看产品研发、生产、测试流程,询问企业设备产品的性能、用途、市场等情况。
    “我清楚地记得,总书记看到企业研发人员都是年轻人时十分欣慰。他勉励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家正当其时,要把握历史机遇,大显身手,勇攀科技高峰,将来你们一定会为自己对民族复兴所作的贡献而自豪。’”陈文源深情地说,“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是我们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全体员工同心协力攀登科技高峰的干劲更足了!”
    每一朵浪花都见证着大海的波澜壮阔。从成立之初靠维修业务起家,到发展成为全球工业自动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商,持续的创新是陈文源的信心和底气。公司自2019年上市以来,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15%,发明授权专利99%转化为公司主导产品。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陈文源深感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不久前,华兴源创发起成立了创新联合体,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加速实现高端数字和数模混合芯片测试技术的突破。
    苏州是经济重镇、产业高地,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缩影,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苏州市产业发展和园区整体情况介绍,察看创新发展成果展示。
    “一直到现在,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向总书记汇报。”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展示中心创新发展成果展示区详细了解了多款先进科技产品,以及当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张桥说,苏州正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建设,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创新动能强势迸发,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跃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居全国第一,潜在独角兽企业全国第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第四。
    “下一步,苏州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度对接产业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张桥说。
    2023年,园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实现“八连冠”。
    今年,苏州工业园区迎来了而立之年。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表示:“园区将立足开发建设30周年新起点,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先进产业集群高地、做大做强企业创新主体、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方面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