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科技日报》: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壮大高成长企业集群

时间:2024-01-24 10:13:5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已成为衡量地区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指标。近日,《科技日报》聚焦园区,完善人才、金融、载体、平台支撑,持续壮大高成长企业集群。


据苏州市科技局公示的2023年度拟入库独角兽培育和瞪羚企业名单显示,全市独角兽培育企业224家,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入选98家,占全市超四成;全市瞪羚企业876家,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入选223家,占全市四分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入选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企业数量均位列全市第一。斩获“两个第一”,苏州工业园区的秘诀是什么?

前瞻谋划布局
    深耕新领域新赛道

在苏州工业园区,大部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在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深耕创新药、智能驾驶、机器人、数字文娱、云计算等新领域新赛道。这一局面的形成,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前瞻谋划布局密不可分。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企业扶持体系,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一批高估值、高成长的科技企业。2018年,苏州工业园区启动瞪羚、独角兽培育工程,在国内率先出台独角兽企业等新物种培育奖励政策,逐步探索和深化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机制。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完善企业分层培育链条。2022年起,苏州工业园区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打造“新物种进化营”,将培育触角向前延伸,进一步挖掘有潜力成长为新物种的早期企业,培养瞪羚等“后备军”队伍。
    通过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苏州工业园区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与扶持,全力打造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发展梯队,构建全链条企业培育体系,树立和培育了一批独角兽和瞪羚标杆企业集群。

创造最优环境
    助力企业蝶变

2023年夏天,在苏州工业园区东堰里路东、赵家上路南的工地上,胜科纳米总部大楼拔地而起。今年第二季度,大楼将投入使用。十几年前,胜科纳米创始人李晓旻在考察了全国多个城市后,毅然决定落户苏州工业园区。随后十余年间,胜科纳米异军突起、逆势突围,并于2022年获评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
    “苏州工业园区周边完备的产业生态是多年来支撑我们发展的关键之一。仅在苏州,我们的客户就达到了400多家。足不出园区,我们服务的客户就有140多家。”李晓旻说。
    苏州工业园区良好的金融资本体系,也为胜科纳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目前,胜科纳米已进行了多轮融资,得到了多个园区风投的大力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完备的银行授信体系给了我们极大的助力。例如,在我们建立总部大楼的过程中,就有多家银行主动找上门,授信了7个亿,并给予非常优惠的政策。”李晓旻说。
    独角兽企业是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的“晴雨表”。因此,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打造适合各类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的“土壤”“阳光”“雨露”,创造最优环境,助力潜在独角兽企业蝶变,让“新物种”撑起高质量发展新脊梁。作为全国开放创新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已累计培育各级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218家,持续在各级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中位列第一梯队。

瞄准世界一流
    以创新决胜未来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有5家企业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49家企业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合计占江苏省的30%。企业崭露头角,不仅需要自身练就“独门绝技”,也离不开人才、金融、载体、平台等要素的支撑,苏州工业园区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其完善创新生态的一系列强支撑和硬举措。
    汇聚顶尖人才团队。苏州工业园区大力引才聚才,根据产业地图绘制人才图谱,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对顶尖人才团队、重大招商项目给予“一事一议”重点支持。园区做好精准服务,从对接洽谈、项目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入手,建立保姆式服务体系。
    注重创新策源平台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支持建设苏州实验室、“一区两中心”等重大平台,集聚了一批院士专家,显著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内已集聚大院大所37家。其中,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国家队”科研院所有15家。
    聚焦强链补链。苏州工业园区瞄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区域特色新兴产业,通过分析研究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关键环节、重点和空白领域、薄弱环节以及未来爆发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滚动编制产业图谱。园区聚焦细分领域,实施精准招商。
    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东沙湖基金小镇,形成以私募股权为特色的基金全产业链,入驻基金规模近3800亿元。同时,园区设立了规模100亿元产业基金、15亿元科创投资基金,为科技企业提供从初创到IPO上市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全生态的金融服务。

随着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这里正加速打造适宜科技企业奔腾的生态环境。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奋力迈向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面向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进一步构建科技企业期盼的开放格局、做强科技企业青睐的产业质态、完善科技企业急需的创新生态、优化科技企业渴望的营商环境,持续壮大高成长企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