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苏州新闻》聚焦园区:打造特色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三大新兴产业贡献率!

时间:2024-01-17 14:58: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苏州新闻》“推进新型工业化 奋力打造 '智造之城'”系列报道聚焦园区,打造特色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三大新兴产业贡献率。为贯彻落实苏州“新年第一会”部署,作为开放创新的“桥头堡”,园区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力度推进“工业上楼”,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纳微科技

作为国内纳米微球第一股,十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如今已成为纳米微球行业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2023年9月,纳微牵头成立先进微球材料开发及应用创新联合体,协同上下游、打通产业链,组成材料研发、应用、测试、评价技术攻关团队,目标要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推动生物医药、体外诊断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顾问江庆红表示,公司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成长也在于创新,下一步要将持续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在现有的领域里继续耕耘,同时加大高端技术和传统产业方面的结合,用公司的技术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维力医疗科创园

增强自主创新,提高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载体建设,则为新型工业化打开更多新空间。医疗器械生产具有设备轻、噪音小、能耗低等特点,位于高贸区的维力医疗科创园,就采取“工业上楼”的模式,将原有的单层厂房变为多层高标准厂房,将产线“搬”上楼,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了近5倍。
    苏州维力医疗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寿娟表示,维力医疗科创园是医疗器械的专业化园区,生态链可以打通,在一栋建筑里可以实现上下游生态链的集合,从而有助于提高效率,单元产值可能做到成倍增长。不久前,维力医疗科创园二期项目也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今年9月计划交付使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垂直工厂”,正进一步为园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徐寿娟介绍,科创园对慢性病管理、医疗美容、骨科、眼科有相对的政策,例如在房租补贴、免租期,以及未来的申报项目上都会提供精准的服务,未来,科创园会承载着一个个细分领域里的创业者,共同打造这个园区。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超4000亿元,获批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3家,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15家省市级创新联合体。2024年,苏州工业园区将持续提升三大新兴产业贡献率,力争全年新兴产业产值和税收贡献均增长15%以上;推行“数据得地”,加快实施“工业上楼”,实施新一轮产业用地更新行动,全年盘活存量用地5000亩以上。
    下一步,园区要全力打造特色产业体系,主导产业做大规模,提升质量,新兴产业做大贡献,提升优势。要全力抓好“两产两进”,聚焦新进项目招大引强和存量企业培优育强,加快项目建设投用,促进企业增资扩产。要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强化问题诉求动态感知,闭环解决,通过打造创新联合体,供需对接等平台,促进大中小、内外资企业融通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