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迎接无限可能的智能时代!2021全球智博会来了!

时间:2021-09-16 15:23: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9月16日,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四大展会之一,全球智博会此前已连续3年在园区举办,日益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联通、对接、整合的一站式平台。


本届全球智博会为期3天,集“展、会、赛、奖、演”五位于一体,重点突出 “AI+制造”、“AI+医疗”、“AI+金融”、“AI+文旅”等本地特色领域,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行业顶尖专家学者,相关科研机构与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襄行业盛会。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等出席大会。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当前,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演进,实现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借助全球智博会的聚合力,希望参会各方能携手共创,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加快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和落地应用,形成集聚各类资源的创新生态,将人工智能科技发展推向新高度。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是我市倾力打造的品牌盛会,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本届大会,搭建聚智赋能高端平台,与海内外朋友共享科技盛宴、碰撞智慧火花,在人工智能、数字科技领域持续加强交流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AITISA理事长高文发言,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希望在座各位能加强关联,把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聚集起来,开启更璀璨的AI新探索,聚四海人气,借八方之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维护国家战略安全贡献力量。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园区将全面加大人工智能发展力度,围绕“AI+”制造、文旅、医药、金融等领域,提高要素集聚“浓度”,提升创新能力“高度”,加快应用落地“速度”。

今年3月,苏州获批建设以园区为核心先导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此次的第四届全球智博会,是苏州获批建设这一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平台后举办的首个人工智能产业盛会,不仅将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平台唯一集中总结与展示窗口,也将打造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及数字经济成果年度秀场。为嘉奖2020年推动AI领域创新发展的行业排头兵,大会在往年三项重磅大奖的基础上增设了三项大奖,共六项大奖亮相此次大会。


大会举行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组织联席会”倡议书签约仪式。由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运营的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全国多家人工智能行业组织签约,加强行业合作、完善生态体系、联结产学研用金等资源,凝聚多个组织的力量,促进城市间协同创新。大会发布了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包含了市政、数据、金融、医疗、制造等多个领域,旨在通过场景集聚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发展,以技术赋能提高园区活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等专家院士,针对未来AI发展新格局,分享行业最新最尖的独家洞见,引领人工智能蓝海潮头。主论坛下午场,将由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华为昇腾计算业务首席技术官周斌,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首席技术官王浩,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等企业院校代表,发表智能制造、智能出行、智能经济、AI+法律、AI+教育等热点领域的主题演讲。

大会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人工智能前沿创新奖”细则、《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深刻观察、系统回顾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情况,揭示了未来发展的新挑战和新趋势。百度、华为、思必驰等企业代表在会上签署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承诺书。期待人工智能产业在治理原则的引导下,创新与秩序并行,开创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人工智能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届全球智博会展上,展现了近70项园区人工智能企业、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17个创新产品进行海内外首次发布,一场AI科技嘉年华令人目不暇接。此次大会增设了“硬科技生态展”,汇聚来自全国的潜在优秀招商项目,与苏州本地的生态链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与交流,大会还特设了主题为“AI由你,触动未来”的线上+线下人工智能行业专场招聘会,为相关企业与人才搭建沟通平台吸引高质量的人才落地。9月16日-18日,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将持续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对AI黑科技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奔赴一场与AI的“约会”吧!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