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省唯一!园区入选全球化创业方向示范基地

时间:2021-01-07 19:02:0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全力提升创新资源全球配置能力,从当年的一片洼地变身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国际化程度和全球竞争力居全国高新区首位,已成为我国国际化创新创业名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苏州工业园区与北京中关村等全国8个地区入选全球化创业方向示范基地,同时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全球化双创基地。国际化创新“策源地”,全球化创业“新天堂”。今天,就让我们感受一下园区高质量打造双创新高地的“硬核”实力!

近年来,园区瞄准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正加快打造全球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世界级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集群、全国领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2020年,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预计超2450亿,同比增长20%。 

作为中国拥有单抗药品上市数量最多的制药企业,也是全球历史上唯一一家,信达创办9年即有4个单抗产品上市。7家企业入选首批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居全市首位。2019年中国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园区占了“半壁江山”……多年来不断突破、厚积薄发,园区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同时,园区聚焦强链、补链、延链,突出“项目为王”,招引量质逆势增长。据统计,2020年园区新引进全球科技创新项目超1000个。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词。一直以来,园区在人才工作上坚持引育高端化、发展国际化、服务精准化,不断提升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自2007年起,园区便启动了科技领军工程,对科技领军人才全方位服务,将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

前不久,嫦娥五号返回器安全着陆,历经23天,完成了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揽月而归、踏梦而行,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园区领军的身影。总部位于园区的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新一代系统级设计与仿真工业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7月,同元软控联合园区多家单位,以全国第一的成绩,一举中标2020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同时也是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平台。

以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为切入点,园区攒下扎实“人才家底”,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目前,园区已集聚了海内外创新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1900多名,20多家领军企业境内外上市,60多家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500多家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领带动园区在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细分领域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有力支撑园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需要的不仅是创意这颗种子,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和湿润的气候更不可或缺,由多种要素“高浓度”聚合形成良性创新生态,才能最终实现高质高效的创新产出。园区积极抢抓扩大开放新机遇,围绕产业布局,建设了一批国际化双创合作平台,累计引进科研院所40多家。其中,“国家队”科研院所15家、省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00多家,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科研局(A*STAR)等合作设立国际合作创新创业平台,本土创新、离岸创新格局逐步形成,成为全国开放载体最多、功能最优、发展水平最高的开发区之一。近年来,园区先后在美国、葡萄牙、以色列等地布局海外离岸创新中心,举办链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的会议沙龙等活动超100场,发掘和支持海外科技创新领域优质项目超400个。

同时,园区不断完善双创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管委会统筹领导、科信局牵头抓总、企服中心等有关单位各司其职,专业联盟协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双创工作格局,精心打造以“金鸡湖创业长廊”为核心的双创集聚区和服务品牌,组建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联盟,引导双创生态抱团发展,建设形成创业服务机构集聚效应,为创业者营造系统性、一揽子的培育孵化加速环境。

多方聚力让园区的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去年,园区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4.5%,企业研发投入总额186亿元,同比增长近30%。仅2020年,辖区就认定高企744家,有效高企1840家,同比增长31%;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16个,增长超40%。新认定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26家,同比增长近3倍;当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9600件,同比增长近30%,新增PCT1250件,万人有效发明175件。

下一步,园区将以此为契机,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将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化创新“策源地”、全球化创业“新天堂”!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