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从初心向恒心 园区北部治水的“时光手札”

时间:2023-01-09 11:00:2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2年,省考断面朱家村水质达Ⅱ类实现“十三五”以来水质首次提级,其中,重要定类因子氨氮同比下降53.7%,总磷同比下降18.5%。

朱家村断面的水质显著改善,是园区成功治水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朱家村所在的北部区域,整体水质都有了明显跃升。2022年阳澄湖水源地总磷浓度0.038mg/l,比2020年下降14%;2022年1-11月,唯亭街道62个全覆盖水质监测断面中,优Ⅲ比例从2021年的61%提高至88.7%,其中Ⅱ类水比例从7%跃升至48%,均为历史最佳水平,为园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部区域水环境质量取得突破性进展得益于园区从2019年开始实施的系统化精细化的控源截污排查整治。早在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建设之初,即高标准全覆盖建设雨污管网系统,实现雨污完全分流,网、厂、湿一根轴,水、气、泥一盘棋。最近公布的2020、2021年数据显示,园区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位列苏州市第一。但相较中心城区,唯亭、娄葑街道所在的北部区域,因管网建设年代较早,标准相对较低,管道堵塞不畅,错搭乱接问题较多,是园区环境基础设施中的相对薄弱环节。然而,北部区域对园区水环境质量又至关重要,区域内包含阳澄湖、娄江等重要河湖,有一个水源地和两个省考断面,同时又是园区主要来水方向。因此,北部水环境好坏直接影响考核断面水质稳定和园区整体水环境质量。

为从根源上解决水环境问题,2019年起,园区正式启动北部控源截污专项排查整治,以管网疏通排查整治为主线,覆盖基础设施提升、河道环境整治、排水户溯源管理、阻水围堰拆除等重点模块,力争有效改善提升北部水环境质量问题。

高位推动 工作保障坚强有力

成立工作小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园区第一总河长、总河长高度重视,多次批示,高位推动项目实施;副总河长多次现场调研并召开娄北控源截污现场推进会,压实职责、紧盯进度、确保成效;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具体牵头,会同相关局办组成工作小组,全力推进方案审查、验收、资金拨付及综合协调工作,保障项目顺利高效开展。

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北部控源截污工作包含市政雨污水管网、河道排口以及排水户接驳口等多项内容,涉及城市管理单位、建设单位及各类排水户等多个责任主体。为实现统筹有效推进,工作小组在全面调研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将五大块工作内容细化为18个单项任务,每一项均分别制定相应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每月定时调度并向管委会上报进展。

系统实施 排查整治精准全面

通过排查测绘,实现控源截污信息全摸底。2019年起正式启动的北部控源截污全面排查,范围为娄江以北,西起外塘河,东至昆山界,南至城际铁路,涉及娄葑、唯亭街道51平方公里,共计排查市政雨污水管网562公里、河道排口及排水户接驳口2134个。排查与测绘同步进行,在对管网排口排查问题的同时,对现有园区地理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再修正和再完善,为北部区域“管网+排口”一张图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管网、排水户分类整治,实现基础设施再提升。管网修复,是北部控源截污的重中之重。在对区域管网整体排查疏通的基础上,对21处市政污水管网、8条市政雨水管网开展整治提升。同时,聚焦水质提升“最后一米”,对存在问题的24个住宅小区、9个打工楼、11个商业街区进行深入排查整治,涵盖了北部所有重点难点区域。2022年,园区进一步推进市政污水管网超低水位普查及常态化低水位运行,确保污水不入河。2022年底,还启动了北部区域的排水管网政府养护进居民小区工作。从辩“症”治“病”、“直击要害”到系统治理、“未病先防”,园区管网养护管理工作始终坚持“鞭辟入里”。

通过河道治本溯源,实现水岸环境大改善。唯亭区域因历史遗留问题,类劣Ⅴ类河道周边地块往往存在“小散乱”、垃圾乱堆、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缺失等系统性问题。此次整治,在对四条河道进行疏浚清淤活水的基础上,推进水岸同治,治本溯源,将周边地块内排水管网问题一并予以彻底解决。对于重点老大难问题车站浜,生态环境局积极联系协调上海铁路局,联合有效推进老唯亭火车站区域违建拆除和污水接纳整治。

通过阻水围堰拆除,实现水系畅通碧水长流。2020年,北部区域因轨道等交通项目施工,高峰期同时存在15个阻水项目,多条河道因而断流,严重影响水系沟通和自净能力。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多措并举,督促项目建设方按要求落实水系补偿措施,同时在涉水占用结束后及时拆除阻水围堰,确保水系畅通。目前北部区域阻水项目已从当初15个减少至3个,阳澄湖和娄江水系流动性得到了很大提升。

智慧提级 精绘北部 区域“管网+排口”一张图

管网信息的数字化是北部控源截污工作的又一大亮点成果。通过全覆盖排查,结合市政污水管网超低水位普查及低水位运行等工作,在现有园区地理信息系统内,将北部区域所有市政雨污管网、排口、接驳口的信息全面更新、完善、修正和录入,绘制完成“管网+排口”一张图,并和“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联网,实现规划、土地、环保、管网、排口信息全共享,为全区智慧环保水务精细化管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道整治鲜活案例:劣V类水体史家港水环境整治。史家港是阳澄湖水源地周边的出入湖河道之一,2020年因汛期水体倒流,造成阳澄湖水源地水质指标波动。经排查,史家港周边的浦田民营工业区存在环境脏乱差、违章搭建、雨污混流、安全隐患等问题。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对史家港临时筑坝断流,并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对史家港进行清淤疏浚、开展活水工程和边坡修复,对涉及的河道排口逐一排查封堵整治,拆除岸上的违章搭建,新建地块内雨污水管网,彻底整顿了环境。通过连续观测,史家港水质恢复正常,2022年5月,将临时筑坝拆除,恢复河道通畅。2022年下半年,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还在河道入湖口进行了生态植被恢复种植,进一步提升入湖水质。2022年为止,史家港年均水质达到了Ⅱ类。

从初心向恒心,三年治水,功不唐捐。园区河长办、攻坚办以水环境改善为着力点,以污水提质增效为发力点,以打造百姓身边幸福河湖为落脚点,擘画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园区画卷,为园区打造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助力添彩。阳澄湖畔,娄江两岸,人水和谐的幸福画卷已经徐徐铺展,园区治水新篇章正在拉开帷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