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金鸡湖商务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楼长

先锋楼长

持续发力,推动“先锋楼长”服务机制扩面升级!

时间:2023-12-28 09:52:54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耕楼宇党建责任田,继续以“先锋楼长”为书记项目,推动《环金鸡湖楼宇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不断壮大楼宇党建“朋友圈”,做优楼宇经济“生态圈”,拓宽楼宇党建“服务圈”,多维度打造“金鸡湖楼宇荟”党建品牌,推动环金鸡湖楼宇党建融入企业服务、融入自贸区创新、融入园区发展,以楼宇党建赋能楼宇经济发展。

“自转+公转”双轮驱动 壮大楼宇党建“朋友圈”

今年以来,商务区逐步建立起楼宇党建“自转+公转”的工作机制,依托“先锋楼长”书记项目构筑沟通交流的桥梁,各成员单位形成楼宇发展“自转”模式,围绕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公转”,在增强楼宇党建内生动力的同时,推动建立完善社区党建和楼宇党建的深度融合机制,实现楼宇党建从“建起来”到“转起来”到“活起来”的突破。

截至2023年底,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已达60余家,实现38幢“亿元楼”全覆盖,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共同体联席会议,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楼宇党建新格局。

今年,商务区发布“金鸡湖楼宇荟”党建品牌,首批签约12家共建单位,梳理形成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品牌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品牌成效,牵头苏州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苏州工业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苏州工业园区科创企业联合会等协会成立“深融强链一路协行”楼宇产业链党支部。“先锋楼长”机制扩面升级,服务机制覆盖楼宇由15幢增至32幢,实现综合办公亿元楼100%覆盖;园区各部委办局领导干部加入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大家庭,新增“先锋楼长”20位;年内走访楼宇企业近2000家次,协调解决楼宇企业、职工诉求超500项。

“请进来+走出去”两手齐抓 做优楼宇经济“生态圈”

健全楼宇内“一长八员”工作队伍,让工作力量落实到楼宇管理方方面面,形成楼长服务楼宇责任清单,积极推动楼宇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融对接、项目孵化、人才交流,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通过“先锋楼长”红色纽带,将企业服务融入楼宇党建服务。围绕“亿元楼”培育,组织招商部门、楼宇业主方、运营方代表等开展多场产业交流活动,搭建招商和产业项目资源平台;充分发挥园区楼促会、亿元楼孵化联盟等作用,促进产融对接、项目孵化、人才交流。年内开展政策宣传、惠企服务、产业招商等活动近60场次,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邀请学界和业界知名度高、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大咖,以授课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与业务指导,举办数字金融茶馆、专题培训班等多场活动。

组织先锋楼长与“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赴上海考察学习楼宇党建及楼宇招商运营经验,学习借鉴党建阵地特色做法及数字化管理应用先进经验,加强沪苏两地沟通合作,推动互学互促、联动联建、跨区域学习交流,不断探索楼宇党建新路径、新模式。

以“双城奔赴 深融强链”为主题,举办南京—苏州楼宇经济双城交流会,吸引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资产方、运营方、渠道机构、龙头企业代表参加,建立起宁、苏两地紧密沟通机制与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地方影响力,共同推进南京、苏州双城楼宇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纵向+横向”双向发力 拓宽楼宇党建“服务圈”

聚焦党建引领楼宇治理新格局,横向发力,整合环金鸡湖楼宇党建资源,在尼盛广场、恒银大厦、新能大厦、协鑫广场等楼宇共享空间内建设党群服务阵地,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功能,为楼宇企业和员工提供综合服务。持续扩大服务半径,加强对周边楼宇的活动覆盖和功能辐射,实现阵地资源共建共用,打造楼宇党群服务“10分钟服务圈”。

同时,商务区主动研究、积极创新,在楼宇安全管理上走在前、做表率,成立苏州首个“楼宇发展安全联盟”,签订楼宇发展安全联盟应急互助救援协议,形成楼宇间相互支持、常练常备、分工合作的安全模式,不断提高楼宇治理水平,增进楼宇之间的安全感。

纵向深耕楼宇垂直社区,以“先锋楼长”服务为切入,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整合园区机关党组织为企、为民服务资源,推动一网通办“融驿站”、劳动社保下沉服务站等基层政务服务点位设置。摸排楼宇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携手共建单位发布“楼里海棠”共建服务项目,精准对接楼宇企业发展需求,推动政务、党务、商务、社务、团务、税务、医务等服务下沉楼宇。组织开展“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党员政治生日”“金鸡湖楼宇会客厅”等楼宇内的党组织活动,举办惠企活动超50场次,真正实现“党建落在实处,赋能经济发展”。

2023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活动中,金鸡湖商务区获评“2023中国楼宇经济标杆商务区”,这是金鸡湖商务区继2022年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以来,再一次获国家级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认证”。

接下来,金鸡湖商务区将继续深化“先锋楼长”书记项目内涵,联动园区职能部门、行业协会、楼宇企业合作共建,持续优化开展楼宇党建品牌活动,为楼宇、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区域楼宇经济数字化服务综合水平,推动楼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力争在环金鸡湖区域打造一批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双示范”楼宇,以党建引领助力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陈诗雨

2023年12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