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金鸡湖商务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概况

区域概况

区域概况

时间:2024-03-06 10:47:13 来源:
浏览次数:

金鸡湖商务区位于中国(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核心区,占地面积66.0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8.9万人,经营主体7.5万余家。它是园区最年轻的功能区,于2018年12月揭牌成立,也是园区最成熟、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它从1994年打下园区开发建设的第一根桩起,见证了园区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国际化提升的发展历程,是引领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核心区域,也是苏州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摄影 许建清

金鸡湖商务区坐拥国内著名的内陆湖泊——金鸡湖,城市与湖泊的时代际遇,勾勒出蓬勃大气的21世纪“现代江南画卷”。这里有金鸡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是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国唯一“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区。在这里,城市即景区,商务即旅游,金鸡湖与园林古城交相辉映,共同构成苏州旅游“古韵今风”的双面绣。

2023年,金鸡湖商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注重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58亿元,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总产值1913.5亿元,占比园区30%;限上零售业销售额194.5亿元,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8亿元,同比增长15%。

金鸡湖商务区瞄准“苏州城市新中心”定位,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金鸡湖服务”产业新体系。以“智造•服务,深融强链”行动计划为抓手,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国家服务业经济转型的示范样板、长三角服务创新的特色高地、江苏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前沿高地和苏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试验区。

金色经济引领发展。作为国内持牌金融机构分布最为密集、种类最为齐全的区域之一,截至2023年末,环金鸡湖区域集聚金融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超1800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186家,法人金融机构6家,苏新基金注册落户、北京银行苏州分行正式开业,外资银行数量全省第一。金融集聚度和服务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依托数字金融基础优势,加快长三角数字金融创新与服务高地品牌建设,促进数字金融企业形成集聚态势。

楼宇经济活力迸发。举办2023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共有商务楼宇98幢,办公面积超3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数量超10000家。高端商务资源汇聚,楼宇内入驻世界500强恒力集团全球运营总部等超50家总部类企业和苹果全球研发中心、百度苏州分中心等高科技企业,同时还集聚了近200家高端专业服务机构。

产业基础逐渐雄厚。形成了通信和电子设备、生物医药两大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并积极推动制造业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持续围绕“创新优化”强链补链,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2023年,累计“四上”企业1050家,完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评估”项目247个,获省、市级数字化改造相关荣誉近百项。

阳澄数谷加快开发。阳澄数谷开发持续加速,占地面积1.7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总面积约220万平方米。作为苏州国际数据港核心承载区和中新数字贸易集聚区,阳澄数谷将以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创新街区、绿色低碳街区为战略目标,通过集聚产业链和创新链资源要素,激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的耦合效应,重点聚焦数字贸易、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数字文化、绿色低碳等领域,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基金小镇生态完善。基金小镇集聚资金规模超3800亿元,资金链、产业链、生态链紧密联接,创投生态圈进一步完善,小镇获评2023年度最佳基金小镇、最佳创投服务机构等荣誉。未来将充分发挥园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特色产业的资源优势,汇聚创新资本,链接科技和人才,促进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努力打造全国标杆性基金新高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亲商服务更趋精准。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全面落实帮代办服务机制。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利用领导挂钩联系企业、网格化、大数据分析等措施,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全覆盖即时服务。丰富“扬帆金鸡湖”“金融茶馆”“和谐金鸡湖”等服务品牌内涵,从先进制造及科技研发、服务业、人才等三个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平台服务、技术交流等各类鼓励措施,持续推动发展创新。

金鸡湖商务区将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会客厅”,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