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要闻资讯

强基赋能 更好助推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丨园区人大工委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09 13:42:5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428日,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召开第一次会议。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燕燕、夏芳,以及部分委员共计14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关于园区人大工委组建会议情况及增加委员人选的说明。

园区人大工委于2019年批复成立,20205月实施实体化运作,配备一名主任、三名副主任。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园区人大工委组织架构,夯实委员力量,健全人大工委会议,经党工委研究,今年园区人大工委增设14名委员。后续,园区人大工委将实行委员会会议制度,在园区辖区内行使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的监督等职权,服务联络在园区的各级人大代表以及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会议听取《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会议议事规则》,并表决通过。规则参照市、区人大常委会议事程序、框架,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授权情况,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共设933条,强调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优化相关议事工作流程,规范了文本内容表述。今后,园区人大工委会议将至少每季度举行一次,规范化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

会议听取关于《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工作要点按照政治性、法定性、一惯性、参与性、高效性原则起草,分4个部分21项工作内容,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彰显现代化园区新实践的人大作为,高质量服务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着力开展刚性有效监督,助力现代化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完善履职服务保障,展现现代化园区代表履职新活力;突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现代化园区新实践的工作质效。


张永清向新增委员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园区人大工委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赋权下应运而生,是人大工作议事的重要组织机构,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大工委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夯实委员力量意义重大,希望委员们切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人大工委会议的各项工作,履职尽责,充分用好人大工委会议重要议事平台,切实提高委员会会议议事质量。

《议事规则》的实施,是园区人大工委工作的一个重大进展,要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要求,依法开展监督和代表等工作,切实提高园区人大工委会议履职成效,各部门也要主动接受园区人大工委会议监督,在人大监督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清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工作要点紧扣上级人大会议精神和园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以人大工作质效提升年为抓手,对监督、代表等工作的安排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切合实际,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路线图

园区人大工委要按照工作要点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推动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