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要闻资讯

聚焦!中国人大网、《人民与权力》相继刊登《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区人大监督的创新实践》

时间:2023-05-23 13:41:5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人大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人民与权力》2023年第五期相继刊登,江苏省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纲署名文章《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区人大监督的创新实践》,全面报道园区人大工委结合本地区实际,敢于创新作为的亮点工作。



全文如下: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29年来,园区始终秉持改革创新理念,践行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大使命。2022年,园区荣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七连冠,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四强

作为一个非行政建制区,园区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园区人大工委(全称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源于园区的改革创新又服务于园区的改革创新。它是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对园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深化监督与更好靠前服务的一种创新性体制机制安排。园区人大工委的设立及其履职,是园区改革创新、小机关优服务、精简效能的一个样本与缩影。

园区人大工委,职责定位明晰

作为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园区人大工委遵循开发区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围绕园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园区发展大局中进行创新性谋划与推进,坚持寓支持于人大监督中。通过发挥园区人大工委的调研、询问、建言、督办等职能作用,更好地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园区的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水平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保驾护航。

园区人大工委,监督领域宽广

园区人大工委突出发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前哨作用,紧紧围绕园区发展积极认真履职。聚焦建设开放创新的一流高科技园区、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的目标任务,常态化深入基层和一线,动态听取、了解和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持续推动园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围绕园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重点产业开展专题调研,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产业主管部门和相关服务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赋能助力。围绕园区产业用地更新与节约集约利用、高端产业的创新与集群发展、科技地标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等,开展专题调研与现场视察,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拓展园区战略性重点产业发展的空间。组织园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深度了解、建言献策园区各类人才计划的实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以及一网通办运行效率的持续提升等,促进加快构建园区更为优质创新的外部环境。

园区人大工委,监督形式多样

园区人大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抓总,灵活多样开展活动,着力提高工作成效。加强同在园区的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积极组织代表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同园区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开展主任接待日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尤其是,园区人大工委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组织园区内的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街道、社区和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企业与群众诉求,最近距离倾听企业与群众心声,动态掌握企业与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园区党工委的领导和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及时研究分析情况、统筹谋划应对举措,以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有的放矢地推进园区人大工作,努力追求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园区人大工委,监督重点明晰

政府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政府财政预算又是现代财政管理的核心。

加强人大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与决算,预算绩效评价及其结果运用等的全过程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举措。鉴于此,园区人大工委根据园区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安排,梳理年度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民生事项、重点政策措施、重大资金安排、重点绩效目标等,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努力推动预算监督工作上台阶,见实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