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要闻资讯

深化共建共治共享 让社区成为幸福家园 | 园区人大工委调研社区建设工作

时间:2023-04-25 14:06:5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420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一行组织部分在园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园区社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代表意见办理,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为进一步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建设高品质社区生活环境建言献策。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夏芳参加活动。

走进娄葑街道徐家浜北二村,园区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稳稳托起30幢一单元居民楼上楼下一键直达的幸福。今年,徐家浜社区配合东环路沿线改造,结合社情民意,将从地下、立面、房屋本体等方面,对4个小区、51幢楼、152个楼道实施基础、优化、提升三个层面的改造,为辖区1673户居民重新诠释老旧小区的幸福新定义。园区人大工委一行对社区强安全、拓功能、增服务的提升改造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叮嘱社区加强居民意见建议的收集梳理,切实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把改造项目做成民心项目。

通过多方协商、共建,广场上的老旧喷泉变身儿童游乐园,架空层变成居民活动室、日间照料助餐点……在金鸡湖街道新馨社区,一个个协商共治的金点子正变成幸福共享的新亮点。作为园区建成较早的城市社区,新馨社区巧解用房难,以服务一老一小、特殊人群为重点,整合辖区的党员力量、志愿者力量,链接社会资源,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切实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永清对社区创新、高效利用边角空间表示赞赏,同时鼓励社区强化多元联动,持续深化共治共享。

近年来,园区社区服务网络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模式持续创新,基层社工队伍不断壮大,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五社联动持续深化。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18个民众联络所,打造了15分钟社区政务和社区公共服务的便民服务圈;率先完成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实现全部小区属地化管理的全覆盖;创新建设跨部门、多层级共建共享的知社区数字化平台,相关经验在全省分享。

座谈会上,与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听取园区社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结合调研感受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创新机制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强化社企对接,深化共建共享”“增加融合性空间设置,推动全民共治等意见建议。


张永清表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园区上下要把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作为社区管理的重要目标,持续提升园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多方协同、综合治理,形成合力,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环境品质;要发挥好代表委员的作用,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积极回应,推动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助力园区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让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