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活动

履职活动

园区召开2023年度单位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专题会议

时间:2024-02-06 09:25:3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4日,园区召开2023年度单位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专题会议,全面检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认真总结法治建设经验做法,查摆存在的问题不足。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姚文蕾,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郭纲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功能区,园区法院、园区检察院、园区公安分局,各部委办局,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参加。

会上,高贸区、宣传和统战部、卫健委、应急管理局、斜塘街道、胜浦街道就2023年度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其他单位以书面报告形式进行述法。与会人员还对现场述法单位和书面述法单位进行了测评。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法治建设思想根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园区党工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效更好地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法治园区建设水平。

要深刻认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性,增强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进程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要紧扣重点工作,提升园区法治建设质量。要紧扣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

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机制,坚持包容审慎执法,推动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提质增效。

要高标准运营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推动更多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集聚,提升园区涉外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要创新多元共治模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优化法治惠民服务,认真抓好中新社会治理合作”“一站一中心等重点项目,以法治化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法治建设保障力度。园区依法治区办要加强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当好参谋助手,各协调小组要发挥法治建设的方面军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凝聚园区法治建设合力。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不断增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带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各单位要以此次述法评议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补齐短板弱项。

下一步,园区将增强评议结果的刚性应用创新述法工作方式,强化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切实将述法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充分展现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和保障功能。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