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刘炜委员:用爱坚守十四载 初心不改谱芳华

时间:2022-12-30 16:32:2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刘炜,政协苏州市姑苏区(园区组)第三届委员会委员、苏州工业园区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接访处副处长、中国民主同盟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14年来,刘炜先后获得了2015年度苏州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一季度全市信访系统“岗位之星”、2016年度和2021年度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工作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这背后凝聚了大量的辛劳与付出。经常有人问:“信访工作又苦又难,是什么支撑信访干部坚守为民服务一线?”面对这个问题,刘炜的回答是:“面对上访群众遭遇的各种困难,只要设身处地想想这事轮到我自己,我能睡得着觉吗?无论如何也要尽快解决!”

十四年坚守初心如一

2009年,刘炜踏上信访接待工作岗位。在接访窗口14年来,他深深体会到,这个极其平凡的窗口,却汇集着群众的喜怒哀乐,只有认真、负责地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才能让信访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才能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他坚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去接待每一批来访人员,让每一位来访人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接访工作纷繁复杂,信访问题分门别类,对接访干部的要求极高,他恪尽职守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每年接待最多时达近万人次,他坚持做到时刻用周到的服务温暖每一位来访群众。

将信访群众视作亲人

2021年驻京值班期间,刘炜获悉一位河南农村阿姨带着孙女进京上访,经了解得知,这位阿姨的儿子在苏州担任游泳救生员工作期间猝死,家属在企业所在地进行了近三年诉讼,最终胜诉后企业负责人却去向不明,导致生效判决迟迟无法得到执行。刘炜立即主动承担起善后工作,第一时间召集承办法官到最高法接访中心与信访人见面,又与代理律师就后续解决思路进行了沟通,引导信访人待第二轮执行时到苏州协商解决。

为及时妥善解决该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刘炜在信访人来苏前做了大量工作,在局领导支持下,根据《社保法》相关规定制订了社保中心垫付赔偿金及抚养费后代位求偿的解决办法,并取得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及人社部门的认可。但在约定办理相关手续终结信访事项的日期即将到来前,由于信访人经历家庭重大变故,又经历了长时间诉讼及执行程序,信访人对此次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充满疑虑,一度准备放弃来苏继续进京上访。刘炜心急如焚,接连数日与信访人反复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消信访人疑虑,顺利帮助信访人取得了工亡补偿。但在信访人来苏当天,刘炜自己却因血压过高,被送进了九龙医院急救室紧急降压治疗。血压刚得到控制,刘炜又立即出院陪同信访人为其子办理后事,并在祖孙俩离苏前当面承诺,只要在岗一天,每年都会帮助信访人孙女办理抚养费申领手续,直到孩子18周岁为止。

现在,刘炜和这位阿姨及其孙女如同身处异地的亲人,时不时会打个电话、发个消息,互致问候、表达关心。刘炜也会时不时给孩子寄些文具、衣物,叮嘱孩子好好学习。

14年来,刘炜已累计协调妥善处理工伤、工亡事项近千起,让伤者与死者亲属切实享受到应有的保障待遇。

为民工讨薪不遗余力

从一片农田中拔地而起的苏州工业园区,曾一度遍布各类建筑工程,由于行业特点和历史原因,民工上访讨薪也成了园区信访接待窗口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2012年的寒冬,某大型住宅小区工地瓦工班组的大批民工带着行李来到园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说包工头卷款逃匿去向不明,拿不到工钱没法回乡过年。刘炜第一时间联系规建委将开发商及施工单位召集到一起协商解决办法,在明确施工单位先行垫付后,又协调财政局联系银行紧急提供500万元现金,并连夜监督发放到位,确保民工能足额带着血汗钱回家过年。

14年来,刘炜已累计协调妥善处理建筑工程领域欠薪事项六千余起,千方百计、竭尽所能维护民工合法权益。

此外,刘炜还牵头或参与处理了大量教育、环境、城市管理、房屋质量等领域的信访事项,始终坚持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疑难诉求协调到位原则,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炜表示,他将立足信访本职工作,始终秉持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积极解决群众困难,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承担起政协委员的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