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黄莉霞委员:不忘初心 深耕前行

时间:2022-10-25 10:12:4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黄莉霞:中国共产党党员,政协苏州市姑苏区(园区组)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苏州工业园区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省优秀企业家,卓越外企人士,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党员(2021),博格华纳驱动系统(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从公司部门负责人到企业总经理,黄莉霞打破了此前公司总经理一直由外籍人士担任的历史,带领苏州公司不断提高企业产能和竞争力,成为集团的样板工厂。黄莉霞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探索外企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将党建工作与外企健康发展有机融合、互动双赢,从而激发党组织建设活力。在她的带领下,2021年实现公司产值翻倍达到35亿元,荣获苏州工业园区纳税30强经济贡献突出奖。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智能车间等诸多荣誉。2022年,公司产值持续再攀新高,实现35%以上的高速增长。

一、顺应变革抓住机遇,带领企业快速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不久,德尔福就在园区建厂,黄莉霞很早加入公司并于2013年任德尔福苏州公司董事总经理。在公司分拆之后加入新能源领域,带领公司紧跟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在五年内两次投资新厂扩大公司产能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建立研发中心,用领先技术服务好中国客户。2020年,博格华纳收购德尔福科技,公司在新的架构下获得了更大的授权和腾飞。

近些年来,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时代的需求和碳中和、碳达峰的使命触发了车企对过去百年历史的思考,内燃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企业纷纷宣布电动化转型。作为汽车行业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博格华纳早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产品。2021年,博格华纳在全球推出了蓄势·前行加速引领汽车电气化战略。通过多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黄莉霞带领下的苏州公司已经成为博格华纳全球电子电气工厂中年产量最高的工厂,多年来在电控设计、生产制造等相关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成功让苏州工厂晋升为博格华纳全球标杆企业,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上更具实力和经验,更能助力博格华纳集团实现“双碳”目标和蓄势·前行加速引领汽车电气化战略。

同时,黄莉霞带领苏州团队在集团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将博格华纳苏州研发中心暨二期厂房落户苏州。根据集团内部的战略定位,二期项目的研发中心将服务全球市场,关注全系列功率电子产品、逆变器、DC/DC转换器等产品设计;二期生产工厂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能化工厂,目标于2023年中正式量产,将达到年产能160万台的新能源电机控制器。同期将建立本土ViperIGBT模块)的封装测试能力,这也是博格华纳全球第二大Viper生产基地。黄莉霞带领的博格华纳苏州公司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产能的飞跃,也是博格华纳奋力实现蓄势·前行战略重要历史征程的核心力量。

2021年,博格华纳800V碳化硅控制器在欧洲荣获CLEPA创新奖,在国内也是荣光加身,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创新技术800V碳化硅控制器,是一款采用双面冷却散热的控制器,具有更高效,更经济、更耐久、更灵活等优势。这种可扩展的高功率密度逆变器将有助于新能源车的应用。未来,博格华纳苏州公司还会在电驱动领域加大研发技术投入,继续引进300位以上工程人员,通过电驱产品的高压化和大功率高效升压技术来深耕电动车市场,为市场带来更具备竞争力的产品,推动中国出口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加速发展。

二、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头人,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黄莉霞被推举为苏州工业园区汽车行业协会会长,迄今已连任第二届会长。她始终不忘带动整个园区汽车零配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担任苏州工业园区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期间,她作为行业领头人身兼重任,不忘助力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带动整个园区汽车零配件行业高质量发展。借助着博格华纳在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品牌优势,她积极推动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供应链本土化发展,多年来开发了大批苏州本土供应商资源,带动了苏州本土战略供应商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发展,让他们跟着大企业走出去,开拓欧洲美洲市场,从而实现良好的产业生态,对苏州汽车零配件产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之际,她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抗疫攻坚一线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带领公司员工一起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在最大产能基础上,保证产线的生产供应,稳定了汽车零部件的市场供应,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疫情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避免了汽车行业的大面积停摆。同时她积极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带领团队做好志愿者,服务好社区和做好慈善工作,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汽车产业一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的特点,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国际市场的重要契机。黄莉霞表示,任何一个人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大环境,苏州工业园区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为园区人提供了相当大发展空间。正是借着苏州工业园区高速发展的大环境,她才能和跨国外企共同成长,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汽车行业的领头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将继续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上专注坚守,砥砺前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