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张谨: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 要留住本土的“根”与“魂”

时间:2023-09-26 16:30:5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翻开苏州的城市画卷,不仅有繁华姑苏的古韵悠长,更有魅力园区的活力时尚。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精细化雕琢更靓丽的城市双面绣,正是即将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谨关注的内容。

张瑾是一名来自城乡建设行业一线的设计师代表,就职于苏州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一职。

在专业领域,她持续深耕,从一名普通设计师,成长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联邦)结构工程师学会(IStructE)会员及特许结构工程师;在社会领域,她是政协苏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苏州工业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

个人先后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苏州工业园区劳动模范”“苏州工业园区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于今年1月新添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她表示:感到无比光荣!

张谨所在的中衡设计集团,是一家与苏州工业园区共成长的企业,参与设计了园区几乎所有类型的第一座建筑,见证了园区从农田水塘到产城融合新城的发展变化,也是全国首家IPO主板上市的建筑设计企业。深耕行业三十余年,张谨及其团队以建筑设计师的前瞻理念,不断勾画产城融合、三生共融的宜居宜业新城典范,也始终关注历史文化名城的活化更新。

纵观国内外历史名城,古城市本应是最具吸引力的寸土寸金的宝地。但随着城市的现代化进程,逐渐出现产业空心化、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以致城市活力不足。”2022年,她以第十五届苏州市政协委员身份提出关于推进苏州古城更新工作的建议,从规划引领、公共空间提升改造、历史遗存及文化内涵挖掘、绿色慢行交通网构建、制度保障等方面,为精细推进成片化、体系化、系统化的古城更新,进一步做实做亮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之核提出针对性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与积极反馈。与此同时,如今,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正以连绵坡屋面的苏州街巷聚落、多维共享的院落、游园式的园林意境和致意传统的匠心建构,为大家重拾城市的集体记忆,32号街坊项目也将以建筑顶层的开放共享型城市园林展现第五立面的苏式古典风韵。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如何在城乡风貌与品质上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前景,是我们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的专业人员应重点思考与探索的课题。

在张谨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城乡建设,首先必须是中国的,即能留住本土的,能让百姓记住乡愁;同时必须立足人民需求、面向现代的,能够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此,她精心打磨关于统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与示范的建议,希望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住建部等主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基于文脉的城乡建设理论研究与标准制定、活化利用历史遗存、强化城乡公共服务供给等,将保护与更新、历史与未来有机融合,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新实践。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我而言,是份荣誉,更是责任与动力。张谨表示,未来将坚持学习,提高履职水平;关注民生,扎根群众,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作为城乡建设者,她也将立足本职工作,带领企业以高标准高品质的设计作品为城乡高质量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