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斜塘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和美东韵:小人物大爱心,新业态激发新动力

时间:2023-03-16 15:58:1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兴起,居民的生活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喜欢网购的用户群体不断增加,激发了物流、快递等新业态行业的发展潜力,将快递包裹从配送中心派送到社区快递点逐渐成为了商品交易的重要形式。

张雨辰,毕业于苏州大学,毕业后在苏州打拼已有10余年。在快递物流行业刚起步时,张雨辰从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默默无闻的快递小哥,坚持勤勤恳恳派送手中的每一个快件,一步一个脚印,从几个人的小网点,发展到现在有着120余名员工规模的快递物流公司。菜鸟驿站东韵社区服务站就是他的起点之一。

整合快递代收点,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业内相关规范并不完善,一开始很多社区快递点设在了租金便宜、出入方便的居民楼的车库内,但这样的做法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020年5月,东韵社区党委多次调研研究,协调多部门落实规划方案,针对在车库经营、乱堆乱放、占道扰民等不符合“331”综合治理相关规定的快递点进行了全面整治。与此同时,凭借良好的口碑与齐全的工商资质,张雨辰积极与社区合作,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成立了菜鸟驿站东韵社区服务站。菜鸟驿站的成立,将小区多处快递代收点合并为一处,彻底改善了快递乱象,不仅降低了快递点商家场地资源成本,也节省了快递员与居民之间的“时间成本”。菜鸟驿站还结合社区每月主题党日开展志愿活动,更好地服务了辖区居民。

齐心协力助社区,志愿服务抗疫情

张雨辰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加入社区“红色管家”队伍。

在社区垃圾分类、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张雨辰不仅自己积极主动参与,在菜鸟驿站布置相关宣传海报,带动来往居民群众,还鼓励旗下员工加入宣传志愿者队伍,他还多次捐赠各类物资慰问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商家的责任和担当。特别在疫情期间,他主动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留守在苏的同事,每天至少保持两人全天候参与小区防疫消杀、区域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搬运物资、解释政策和生活物资配送等各项服务工作,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赢得了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居民的认可和赞许。

助力低保再就业,爱心助学暖人心

解决城镇低保人员再就业问题不仅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必然要求。张雨辰积极承担作为社区商家的社会责任,与社区一起尽力解决辖区困难家庭就业问题,有效减少政府“扶贫成本”。东韵社区低保户吴师傅需要常年照顾家中患有残疾的妻子和儿子,一直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经社区党委与张雨辰协商后,他积极协调菜鸟驿站工作岗位,在家门口解决了吴师傅的就业问题。此外,在斜塘街道社会组织牵头下,张雨辰还资助了街道4户困难家庭学生和1名来自贵州山区的大学生,承担了他们在校期间所需的学费和基本生活费,勉励他们好好学习,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张雨辰和他的菜鸟驿站充分展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良好风貌,延伸了社区服务的“微触角”。下一步,东韵社区将继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优势,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编辑 李家豪

审核 张  卉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