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信用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省内】江苏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时之八:省市场监管局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2022-09-13 10:28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2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省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和各省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强化市场监管主责主业,积极探索信用监管作用发挥,推动实现高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

一、坚持夯实基础与深化拓展并举,有效提升涉企信息标准和质量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和共享交换力度,确保涉企信息归集数质量与涉企信息共享覆盖面“两手抓、两促进”。一是不断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共享。整合市场监管领域涉企信息,实现对全省市场主体的全覆盖精准信用画像。今年以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109.3万户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41.2万条、行政处罚信息22.5万条。强化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系统互联互通和市场主体信息数据共享共用。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已向省发改委、省政务办、省人社厅等14个省级部门推送涉企信息4.7亿条。二是深入推进数据管理规范化。对照市场监管总局下发的691.2万条公示异常数据清单,组织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企业公示数据信息修正和补录工作,逐步规范和建立涵盖数据采集、问题数据分发、问题数据纠错等的完整工作流程和快速响应机制,有效提升企业公示数据质量和数据综合管理水平。三是持续加大平台推广应用力度。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推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高效、准确地将产生的涉企信息归集至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756个政府部门使用平台查询或下载企业信息,占平台上注册部门总数的98%。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获评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

二、坚持治“果”与治“因”并重,深入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按照“退出一批、帮扶一批、惩戒一批”的分类处置措施,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告知提醒等措施,有效控制严重失信主体和受行政处罚企业的数量。一是建立健全失信约束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公示系统公示安全生产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被执行人等黑名单信息,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养老诈骗、违法促销等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以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集中公示、重点曝光。二是部署开展信用修复服务行动。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稳企强链、助企塑信”信用修复指导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短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开展“一对一”主动提醒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三是持续提升信用修复服务实效。建立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达”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实现了新增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告知率达到100%目标。持续优化完善信用修复流程,对符合修复条件的“立刻办”“现场办”“网上办”,受到企业广泛好评。今年以来,全省共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修复1333件,惠及企业1095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9万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8457件,惠及企业6506户。

三、坚持传统监管和智慧监管并进,大力增强市场监管基础能力

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快提升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效能。一是深入推进信用监管“一张网”。建成市场监管全省一体化的信用监管综合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系统在省级集中部署,省、市、县(区)、分局4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规范开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理信用修复、企业年报管理、全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重点领域监管等工作。二是健全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建成全省统一的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块,实现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可持续优化、可迭代完善,全省406.9万在业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自动化、智能化分类,企业风险隐患实时监测、及时预警。今年以来,根据企业不同信用等级确定检查对象、比例和频次,抽取5.55万户企业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实现“无事不扰”。三是推进实施“不见面”信用修复机制。探索使用智能机器人客服系统,对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用修复工作办理流程实施电话咨询自动语音应答。指导苏州、南通、扬州、镇江等地市场监管局研发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修复软件,开设线上信用修复办理通道,通过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努力提高企业办理信用修复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此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省信用办有关要求,扎实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完善政府质量奖评选机制,组织第十一届省长质量奖评选表彰和2022年度质量信用AA级及以上等级认定工作,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深入推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推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广泛采新认证结果,引导认证机构转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提升对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的支撑服务能力。二是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核查应用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嵌入重点领域各环节。健全完善信用监管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促进食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逐步推动信用监管全面赋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业务。三是深化拓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持续推动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监管、重点领域监管等有机结合,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提升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和有效性。在食品、特种设备、认证监督等重点领域逐步推进落实以信用风险为导向的分级分类监管要求,探索建立“通用+专业”的专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更好地实现重点监管、全链条监管。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