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投资动态

构筑“产城人”融合新高地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质量推动“以产聚人、育人兴城”——

时间:2023-01-17 15:12:43|来源:苏州日报|浏览量:|字号:

独墅湖畔,活力潮涌。由33所中外知名高校串联而成的“名校走廊”闪耀生辉,2500多名领军人才“加持”荟萃,赋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当下,“产城人”融合理念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正展现出越发清晰鲜活的现实模样。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产业发展才有根基,城市发展才有坚实保障。“科教创新区将着眼‘产城人’融合发展战略视角,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打造高水平创业载体、引进高水平服务机构、推动高水平协同创新,高质量推动‘以产聚人、育人兴城’,持续增强区域发展竞争新优势。”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表示。

推深做实产学研合作,持续放大高校支撑作用

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原动力”。2020年10月,《园区管委会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推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意见》新一轮政策实施。“我们每三到五年会更新一轮院校发展政策引导院校发展。新一轮政策有很多匹配产业人才培养的内容细则,旨在鼓励学校多为产业培养人才。”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局长严海清说。

应苏州建设“中国药谷”大战略而生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四轮政策”最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早在2020年成立初期,药学院就在优化专业设置、选聘产业教授、建设产业学院、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四轮政策”大力度的补贴,为药学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扶持,目前,药学院拥有西浦慧湖生物大分子表征分析中心和退行性疾病药物研究平台两个重大平台,均已获批,其中西浦慧湖生物大分子表征分析中心已落实第一笔配套经费。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表示,“四轮政策”考虑到了苏州工业园区辖内高校高水平、国际化、有特色发展的关键环节,极大促进了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四轮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药学院积极担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催化器与促进器,携手产业生态要素单位,打造以提升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科教创新区就是以教育起步的区域,人才始终是科教创新区在20年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要素。我们吸引国内外的优质高教资源,通过教育培养人才、夯实高校科研能力;同时还逐步配置高端的科技资源,通过高端平台和产业生态吸引人才,打造产城融合的环境来留住人才。”20年间,科教创新区实现了从为产业培养人才到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跨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表示,科教创新区会持续优化科教资源,提升“贡献力”,引导区内高校继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产业适用人才培养质量,推深做实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人才培育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持续放大高校在产业创新集群中的支撑作用。

强化科创人才资源支撑,持续增强产业竞争优势

集聚包括60位院士在内的领军人才超2500名、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5000多家科创企业、38家上市企业……一组组数字生动诠释着科教创新区发展的底蕴与活力。而顶尖人才作为“关键少数”,在产业发展中具有强大引领作用。科教创新区始终把“人”摆在发展的关键位置,涵养人才生态圈,厚植创新沃土。

去年2月,刚刚入职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郭欣政,体验了一回科教创新区科创局提供的“上门服务”。“负责人才工作的同志开展了人才项目申报的政策宣讲,从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人才项目,到购房、租房各项安居政策,给予我和团队成员极大的帮助。”同年,郭欣政就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科教创新区在引进和帮助人才成长方面非常专业、高效。”在郭欣政看来,科教创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各项人才政策加持、浓厚的创新氛围、极具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启动条件和薪酬待遇,让科研人员能全身心地从事科研工作。

郭欣政的研究方向是“视网膜神经保护和修复、眼科疾病的基因治疗”,他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集群,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规模优势,在眼科、基因治疗方面汇聚了一批优势企业,为研究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商业环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研究成果可以从基础走向临床,给患者带去更多福音。

构建高品质人才社区,持续营造综合最优生态

白鹭园四季皆景、独墅湖图书馆书香沁人、皮划艇在宽阔湖面飞桨逐浪……假日里,独墅湖畔人气正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通趁着周末闲暇来此休闲放松,或带着女儿徜徉书海,或全家漫步湖边,亲近自然。“来了就不想走,没有比这里更加宜居宜业的地方了。”刘通如是真情“安利”。

今年是刘通来到科教创新区的第八个年头。2015年,他从哈尔滨来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做博士后研究,2018年博士后出站,科教创新区领先的科研平台和优渥的福利政策,吸引他留在了纳米所从事半导体器件相关方向的研究。刘通告诉记者,科教创新区不但拥有高“颜值”的优美环境,还有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和完善的商业文化配套,源源不断吸引着广大人才落户扎根,安居乐业。

经过20年的建设,科教创新区里11.58平方公里的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已成为园区资源要素最富集、创新创业生态最优越的地区。在空间布局上,社区采用“大分区、小混合”模式,合理规划,统筹天际线、容积线、人口线,构筑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社区、社群、社交互动”“共建、共治、共享有序”的产、才、城一体化宜居宜业空间,这里已成为集教育科研、新兴产业、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

“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全球资源集聚优势,建设成为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发达、高端人才荟萃、创业生态完善的科教协同创新湾区,全面打造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新高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表示。

苏报记者 朱琦

《苏州日报》2023年01月17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