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斜塘:“家门口”的疫苗接种 暖心事儿真不少

时间:2022-05-18 11:53|来源:|浏览量:|字号:

5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了莲香新村南区,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接种服务。接种现场,一幕幕暖心的小故事正不断上演……

巡逻车秒变爱心车

当天,莲香社区联合莲科物业公司莲香项目处,将三辆巡逻车摇身一变成为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爱心接送车,物业大叔们也穿起了红马甲,和随车志愿者一起,当起了行动不便老人的“贴身保姆”,从接人、打针、留观到安全送回,全程陪护,零距离服务。

志愿者金云妹和物业大叔周正元是当天爱心接送车上的“黄金搭档”。金云妹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阿姨,她可是老人们的老熟人了,有她陪在一旁,老人们都非常安心。周正元更是细心,每次接到老人,他都要仔细检查老人的安全带有没有系好,提醒完老人扶住座椅后才稳稳前进。家住敦煌新村的顾伯云已经90岁高龄,平时都坐轮椅,一条腿已经无法活动,接到顾老后,金云妹与他聊聊家常缓解紧张,周正元就用自己有力的臂膀当做老人的“拐杖”,稳稳地接他上车、护送他在流动车上接种疫苗,陪他耐心等待留观结束,并送老人安全到家。一天下来,两人在小区和接种点来回了近30趟,收获了无数声“谢谢”。

党员带头为疫苗接种“代言”

“钱奶奶,您今天怎么来啦?”接种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看到钱奶奶十分惊喜。钱奶奶今年80岁,疫苗首针还没打过,当时社区网格员在进行疫苗接种宣传时,跟她解释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钱奶奶担忧自己年龄大受不住,婉拒了接种。“我儿子跟我说了,打疫苗也是为了我的身体好,而且我身体还可以,能打我就过来打了。”原来,钱奶奶是党员周建明的母亲,周建明听说社区动员钱奶奶打疫苗后,就在家里给老太太做通了思想工作,还亲自把她送到了接种点上。

“现在国家提倡老年人应接尽接,我先来打第一针。”老党员章金元爽朗地说道。接种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了很多“熟面孔”,很多老党员或自己或带父母过来接种,还积极呼朋唤友,带动了老街坊、老乡邻一起打疫苗。老党员陆盘根,紧紧牵着老妻,两人携手一起接种,书写了接种现场夫唱妇随的别样浪漫。

志愿微光汇成星河灿烂

“我习惯早起,就早点过来了。”当天7时15分,莲香社区的志愿群里,志愿者冯江立已经在群里报到了。在看到社区疫苗接种的志愿者招募后,即便要求服务时长需要8小时以上,他也毫不犹豫就完成了报名接龙。一大早,冯江立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提前开始了场地引导布置,警戒线排列、桌椅摆放、指示牌张贴……处处活跃着他的身影。在接种开始后,他又一马当先,负责起了身份登记引导的工作,手不停的同时,还当起了“喇叭”,因为老年人不太懂疫苗,都去找他问问题,他就干脆扯着嗓子喊起了疫苗接种的禁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等,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

志愿者金梅根看到爱心接送车来来回回不停,担心老人久等,把自己的私家车也变成了爱心车,充实了爱心车队的力量。登记处、接种车旁、留观室、炎炎烈日下,处处都有志愿红,他们的点点微光,凝聚在一起汇成了星河万丈。

                            编辑 顾维艳

2022年5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