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概况 > 文体旅游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

文体旅游
时间: 2023-07-25 09:57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实施文化兴区战略,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加快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新标杆,持续打造文体品牌,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以文化自信引领高质量发展。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人次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由普惠均衡优质精准转变。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区建成开放,获评2022年度苏州市江南公共文化特色空间,入选国家文物局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推进世界一流苏州当代美术馆等一批地标文化项目建设,成功打造iSINGSuzhou、中法文化艺术周、金鸡湖双年展等一系列国际性文化品牌载体和活动,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相互错位的市民服务综合体,积极推进书香园区建设,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作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地呈现21世纪双面绣的别样魅力。继续实施《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聚焦数字文化内容版权两大主攻方向,重点打造游戏版权、演艺娱乐、影视创制、文体旅消费四大中心,持续优化文化产业生态、锻造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区拥有2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12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上市文旅企业7家,位居江苏第一,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10家,占全省25%、全市80%,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8家,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22家。截至2022年底,全区拥有文化产业单位11000多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规上文化企业181家,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42亿元,占GDP比重6.89%

  

苏州工业园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不断优化全民健身供给,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市民中心建设,社区全民健身设施进一步优化,持续开展特色品牌赛事活动,金鸡湖半程马拉松、金鸡湖端午龙舟赛、金鸡湖帆船赛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承办中国足协杯、苏迪曼杯等国内外顶级赛事,进一步彰显城市品牌和影响力。特别是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成功举办,给全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星光闪耀、无与伦比的羽毛球饕餮盛宴,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双胜利。“水上芭蕾”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上座率创全国纪录,打造花样游泳赛事新标杆。聚焦休闲体育,重点发展休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健康、体育信息产业,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建设。目前,全区拥有江苏省体育产业基地5个,苏州市体育产业基地19个,保持全市前列。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赛事类项目十佳,“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赛获评2022年长三角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市级以上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累计达到16个。

  

苏州工业园区坚持园区即景区,城市即旅游的理念,形成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格局,先后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省内唯一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等。2022年,园区在严格落实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坚持文旅赋能消费理念,策划开展一系列旅游主题活动,多渠道加强宣传推广,大力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各景区、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1635.97万人次,37家重点旅游饭店总营收17.79亿元,总平均房价587.37元。园区获评首批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金鸡湖景区获评江苏省智慧旅游景区、江苏省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2023年,李公堤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