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概况 > 人文历史
人文历史 +

人文历史

人文历史
时间: 2023-05-04 11:11 |来源: 本站

苏州工业园区草鞋山遗址文化堆积层出土的炭化稻谷和炭化纺织物表明,早在6000年以前,园区唯亭境域就有人类从事水稻种植和纺织品生产。另有考古发掘表明,约5000年以前,园区娄葑境域也已经有人类从事农耕活动。春秋战国时期,娄葑境域出现过大片的冶炼工场,并聚集了干将、莫耶、欧冶等一批当时中国最杰出的工匠。直到明清时期,葑门塘和娄江两岸仍遍布冶坊。数千年来,园区境域的经济都以农业为主,辅以手工业。园区境域的农业主要是水稻种植。稻农在稻种选择和种植技术方面十分讲究。

吴淞江和娄江是流经园区境域的两条水上运输大动脉。隋朝开通大运河后,苏州成为东南重要商埠,娄葑境域则成为南北财货集散、转运和信息交流的中心之一和进出口贸易的必经地之一。闽广外洋的果糖番货,由海道经吴淞江,抵娄葑;经娄葑再由运河、长江,分流到华中、华北、华西。内地的北货和江南的丝绸百货、手工制品,汇集娄葑,甚或远载去日本、朝鲜交趾南洋。明朝起,吴淞江航运改走娄江,园区境域北部又成商货必经之地。清末民初,沪宁铁路、苏嘉铁路均从园区境域经过,设有官渎里、外跨塘、唯亭等客货车站。历来的水陆交通优势,赋予了园区境域经济发展的开放特性。

由园区研究室供稿(引用请注明出自《苏州工业园区志•特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