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风雅江南的“传承之舞”

五年间,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让“江南文化”品牌不断深入人心——

时间:2023-05-27 11:26|来源:|浏览量:|字号:

从2019年的首届,到即将于5月30日启幕的第五届,5年间,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始终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为各地观众捧出一台台韵味十足的江南文化盛宴。

这台一年一度的江南盛会,也恰似一个窗口,展现出苏州这座江南之城在过去5年间不断推动“江南文化”品牌深入人心的决心和努力。而其中闪耀的文化传承保护之星芒,亦是华彩一笔——运河非遗,江南光影,以及扬帆远航的文化产品,都在书写着苏州“最江南”的瑰丽篇章。

非遗新生

苏式风尚艳惊四座

一条大运河,流经姑苏城,为江南文化输送源源不竭的养分。在历年的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中,舞剧《运·河》令人印象深刻。这部由苏州市歌舞剧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运河题材舞剧,以繁华苏州、水墨江南、千年运河为视角,用当代的舞蹈语汇,展现了苏州的风物及文化。

大运河苏州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引领的苏式风尚,已成为这座城市深入肌理的风雅标识。前不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聚焦苏绣、江南船拳、上鹞灯、连厢等苏州非遗,收获全网好评,网络影响力综合指数位列当日晚间黄金档电视节目第一位,社交媒体美誉度99.55。

不仅是舞剧《运·河》,还有苏剧《绣娘》、昆剧《牡丹亭》……苏州非遗的美及其背后的江南文化,被凝练于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的一台台好戏之中,同时又传播至更大的舞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从北京冬奥会前夕的“相约北京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苏州非遗一次又一次地引发全国关注,收获点赞无数。

5年间,苏州的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为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此同时,这场盛会也为非遗活态传承提供了绝佳的“容器”。在非遗进盛会之外,非遗进景区、非遗进社区、非遗进酒店……总而言之,在江南,非遗有无限种进入日常的可能。

光影流动

苏城银幕再现经典

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光影江南的璀璨魅力。“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作为这场盛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历经数载,已经成为了影展与影迷“双向奔赴”的品牌活动,展现出苏州电影放映市场婀娜多姿、蓬勃向上的青春面貌。

在这场修复影展中,由但杜宇执导、苏州女星殷明珠主演的传奇电影《盘丝洞》“落叶归根”,谢添执导、老舍原著改编的国宝级电影《茶馆》重现银幕,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代表作《偷自行车的人》、法国新浪潮代表作《筋疲力尽》、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代表作《樱桃的滋味》等影史经典一一于苏城亮相,令长三角影迷为之欢呼。

“苏州是一座内外兼修的城市,经济发达的同时,文旅资源十分丰富。这些丰富的文旅资源,与电影之间形成的联动,可以吸引影迷在苏州停留更长时间,享受那种‘生活在别处’的惬意。”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说,举办艺术电影展映活动、打造展映品牌,相当于以电影的名义,向全国各地发出邀请,请他们来看场电影,逛逛古城,小住几天,吃上几碗地道的苏式汤面,全方位感受这座历史名城的文艺气质。

今年3月,中国电影资料馆江南分馆项目在苏州宣布启动,苏州迎来长三角地区电影文化新地标。电影照进这座江南城市,更多的奇迹即将上演,而苏州,也将为中国“电影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风帆高悬

江南文化出海远航

依托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的影响力,江南文化高扬自信自强之帆,驶出苏州,驶向海外。

去年6月,聚焦苏州非遗的纪录电影《天工苏作》登陆北美,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和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五大城市的主流院线上映。1个月后,该片又登陆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和新西兰奥克兰的主流院线。今年2月,它又在罗马尼亚中国电影日惊艳亮相。

凭借独特的题材与精良的制作,《天工苏作》吸引了众多海外观众、影评人关注。纽约线上影评组织成员阿维·欧佛尔(AviOffer)观影完毕后,在权威电影评论、资讯网站发表影评。他以“镜头优美,闪闪发光,令人兴奋”为标题,大力称赞影片令人大开眼界,并表示“每一样艺术品和手工艺品都拥有魔法般的魅力,是超越了语言可以描绘的。”“了解到这些技艺是如何在千年光阴里不断演变发展,真的太神奇了”。

越来越多的苏州动漫企业面向全球“走出去”,在国际舞台绽放风雅江南的璀璨光华。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与沙特合作出品的电视动画片《孔小西和哈基姆》,在去年12月8日获得了总书记的点赞;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已在好莱坞完成英文译配,将在海外上映;苏州红鲸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手美国视频游戏开发商拳头游戏制作的《归途》动画CG,一经发布,就引发了海内外千万网友的关注与共鸣……

5月30日,第五届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又将启幕。江南的故事仍将被续写,这支风雅江南的“传承之舞”,将被编写得更为丰富多彩,也必将吸引更多的后来者。

苏报记者 一苇

《苏州日报》2023年05月27日 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