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三驾马车” 拉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自安全发展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坚持系统化思维,统筹安全治理、科技赋能和文化培植

时间:2023-04-02 10:18|来源:|浏览量:|字号:

日前,江苏省安委办对2020-2022年度省级安全发展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地区予以通报表扬,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成功登榜。自安全发展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坚持系统化思维,统筹驱动安全治理、科技赋能和文化培植“三驾马车”,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打造精准管理的“治理之城”

苏州工业园区始终秉承“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核心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实施源头把关,将城市安全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针对城市安全风险,园区提前研判,在系统掌握风险底数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目前,14个重点行业全部完成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所有工业企业完成风险报告。同时,当地狠抓隐患整改,开展“隐患清单管理”和“闭环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美柯乐等一大批重大隐患得到有效整治。

在应急保障方面,园区建立“1+34”应急预案体系,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覆盖危化品事故、防汛防台、环境污染等多项重点领域;同时不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形成以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为枢纽,板块和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库为支撑的“1+5+N”应急物资储备格局。

打造科技赋能的“智慧之城”

近年来,园区各部门不断推进城市安全管理现代化,通过科技赋能,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能、更安全。

例如,园区规建委开展智慧工地建设,采集散落在各个层级的建筑施工数据,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助力建筑产业数字化。

生态环境局建成防汛排涝决策指挥信息系统,利用智能物联设备,可对园区下穿通道、历史积水点和泵闸站等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测。

应急管理局及各功能区通过“三年奖补三千万”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升级改造,借助物联监测、视频AI、智能分析等技术应用,实现安全生产“负一秒预警”。

消防救援大队及各街道统筹推进“智慧消防”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通过“智慧水系统”“智慧梯控系统”“智慧门禁系统”的拓展和应用,实现实时监控,及时控制风险。

打造厚植底蕴的“文化之城”

安全发展城市,离不开安全文化的浸润与熏陶。园区从宣传教育入手,注重安全习惯养成。

园区安委办一方面做精、做细安全学校,根据企业管理层、员工、青少年、社区居民对安全知识的需求不同,依托各功能区、各街道、青少年活动中心,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培训考试中心,成立安全学校总裁班、企业班、社区班、苗圃班、精英班,邀请中安院、安全生产联盟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走进企业一线、社区基层授课,打通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做实、做优安全体验馆,注重发展线下人机互动与情景体验,以城市安全文化体验馆为核心,推进建设一批分校和专业性体验馆,形成既有“大动脉”又有“毛细血管”的“1+N”安全体验新矩阵。目前园区联合各企业、单位建立了12个安全学校,23个线下安全文化体验馆。

宣传和统战部、教育局、应急管理局以及各功能区、街道积极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紧扣安全宣传月主题,布局安全宣传示范点,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安委办联合文明办创新开展“共创共促、我们在一起”活动,形成“1+1>2”的工作合力。各板块、各部门大力推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主题宣讲,深入开展工业企业“333”全员安全培训,结合“班前班后五分钟”“一季一课”等系列活动,以意识能力的提升保障安全防范责任落实。

园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发展城市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今年将持续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深入完成包括楼宇安全“红色引擎”工程、安全阵地“体验矩阵”工程、风险管控“一张图”工程在内的12项安全生产重点工程。

苏报记者 璩介力

《苏州日报》2023年04月02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