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为“园区经验”注入时代新内涵

弘扬“四敢”精神

时间:2023-02-03 10:22|来源:|浏览量:|字号: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苏州工业园区按照“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要求,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丰富“园区经验”,强化服务全市发展功能,锚定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全力以赴“闯创干” 推进更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园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切实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推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在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园区排名第一,实现七连冠。

新年新气象,园区将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把创新之“火”烧得更旺,把产业之“核”铸得更强,争创高质量发展更多成果;坚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主动对标找差距,精准发力抓落实,打造一流的宜居宜业发展环境;强化“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马当先扛起最大责任,一往无前追求最好结果,一以贯之形成最优导向。

开局即奔跑,园区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与最好的比,把速度提起来,把质量拉上去,用好中新合作、自贸区、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等重大开放平台,建好苏州实验室、“—区两中心”、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创新集群,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拼抢“开门红”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园区就擂响“战鼓”,召开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聚焦重点、拼抢进度,迅速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以实际行动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以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全区工作“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

会议表示,要紧扣时间节点,狠抓项目进度,争取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推动一批体量大、质效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在投资体量50亿级、百亿级重大项目上有新突破;要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招商、高要求管理,使项目建设体现园区水平、代表园区形象。

既要敢为敢闯、大干快干,也要强化功能、服务大局。1月29日,中新昆承湖园区项目正式开工,吹响全面推进开发建设的嘹亮冲锋号,这是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全市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未来将形成“一湖十岛”的空间布局,打造数字科技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苏州北部低碳城。

企业敢不敢干,关键在营商环境。项目早一天开工就能早一天达产,而背后是园区全链条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依托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新年开工第一天,苏州工业园区姑苏科技有限公司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意味着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又一产业用地更新项目正式动工,成为北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抓订单忙生产 政企携手共奏“新春序曲”

春运开始以来,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辆忙碌地行驶在路上,而为了保障车辆的安全,服务技师、配件物流工程师、呼叫服务工程师、售后服务团队均在岗值班,24小时连轴转,快速调动资源解决客户问题。

为准时交付客户订单,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近500位员工主动放弃假期休息,实现了产线连续运转,全力以赴忙生产、保交付。公司餐厅每天供应手工水饺、家乡味道等美食,除夕当天公司还组织大家一起吃年夜饭、抽奖娱乐,一起度过一个欢乐温暖的团圆年。

与企业“敢干”相得益彰的是政府“敢为”。农历新年前,园区发布“稳岗惠企八条”,鼓励和引导企业在春节前后稳定生产、快速复产,政企携手,持续掀起稳经济、拼发展的热潮。新的一年,园区将继续对标最好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一网智办”迈进,让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四个最少”成为常态,瞄准未来城市发展方向,推进精细规划、精致管理,推动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同时打造“最安全”的发展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作者 余闻

《苏州日报》2023年02月03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