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新合作,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

时间:2023-02-02 13:48|来源:|浏览量:|字号:

中新服贸论坛作为进博会及其重要的配套活动,已在园区连续成功举办四届。2022年,第五届中新服贸论坛正式升级为第五届虹桥国际论坛的分论坛,成为24场分论坛中唯一以服务贸易为主题的论坛。苏州工业园区成为首个在上海以外地区举办分论坛活动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的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上,又一批高端优质项目落户园区,涉及市域一体化项目、中新合作项目和产业创新集群项目等,且大多来自世界五百强、新加坡知名企业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主要集中在总部经济、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绿色经济、金融投资、医疗健康等领域。

多年来,作为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园区坚持把中新合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长期战略,巩固提升各领域合作成果,始终保持与新加坡紧密、牢固的合作关系。在可持续、双向投资与创新发展等领域树立了中新合作的典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佳绩频出

中新合作是园区发展的鲜明底色

近年来,苏州工作园区积极发挥中新合作独特优势,中新合作越发深入。尤其是2022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领域更是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深化、质效不断提升,合作更是硕果累累。

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一批批双向开放平台集聚和落地,多批优质项目稳健运营,给中新企业家更多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丰富多彩的合作交流活动,让城市的创新要素双向流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星狮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新加坡城发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落户园区,中新生命科学园、凯德集团产业与城市更新项目加紧洽谈,元禾绿柳基金管理合作等项目签约,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一批批重大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为新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能源和动力。

在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新服贸论坛期间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加强项目对接,一批批热点合作领域加快拓展,抓住中新两国深化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契机。

设立生物医药领域合作联委会,搭建绿色合作联络小组,首次参加江苏——新加坡产业创新合作计划……一批批中新务实合作机制巩固提升,中新双方借鉴培训、官员交流等活动成效显著。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新苏理事会第16次会议、第五届中新服贸论坛、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博览会……一批批双边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更好服务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中新合作的典范城市。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都将对新合作的工作布局到全年计划中,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凝聚共识、激活机制,加强对外宣传交流,不断增强中新合作的热度、浓度和力度,不断提高中新合作的显示度与成效。

前瞻布局

协同创新推动资源整合共享

苏州首个获得LEED金奖认证的商务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最早的工业企业孵化器、新加坡企业的苏州大本营……作为一家外资孵化器,腾飞苏州创新园处处可见新加坡元素和创新的活力。

早在1995年,凯德集团(中国)旗下腾飞产业园首个旗舰项目腾飞新苏工业坊就在金鸡湖畔,打下了苏州工业园区的第一根桩,首次将“预建标准厂房”的概念带入中国,催化推动了园区早期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大批知名的跨国公司,被誉为园区最早的工业企业孵化器。2015年,新一代科技载体腾飞苏州创新园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面落成,是凯德集团顺应项目所在地发展趋势的又一力作。

2020年,腾飞苏州创新园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企业孵化+种子基金+增值服务”的服务体系,打造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核心的高端技术研发基地和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核心的产业孵化基地。

凯德投资(中国)产业园区苏州总经理邵凯勇介绍,腾飞苏州创新园每年有30多场财税、人资、法律融资等方面的培训、活动,给予政策咨询和链接,尤其是高企科小领军申报等;链接初创企业与园内及苏州园区资深AI生物医药企业,行业领先企业等,参观交流,打造资源整合平台,链接上下游。

独角兽企业智慧芽助理总裁张海华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和腾飞苏州创新园给予我们企业成长很多帮助,通过腾飞的海外离岸创新基地,为智慧芽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业务交流拓展合作平台。”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强化平台运营,打造开放合作新门户,共建中新“国际化走廊”,不断拓宽中新开放合作格局,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2022年1月,“新*科研-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伙伴计划”正式启动,不到一年,该计划聚焦于生物医药、自动化与高新制造等四个产业领域的科技商业化工作,并开启了探索国际创新孵化的新模式。

29年,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学习新加坡在新型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推动产业升级方面的丰富经验,巩固提升园区两大支柱产业、加速壮大三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关注中新两国共同探索的产业创新方向,紧盯目标产业,提升载体功能,打造创新发展新阵地。

持续深化

加速赋能城市创新之力

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有着国际合作背景的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在软件信息、金融服务、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贸易规模稳步扩大,贸易结构持续改善,慢慢探索出一条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022年,在绿色发展方面,园区围绕打造低碳化智慧化楼宇、开发绿色低碳园区示范项目、专业服务机构对接等推动合作,园区管委会与新加坡企发局签订关于深化绿色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数字经济方面,落实工业智能指数(SIRI)评估项目,拓展中新跨境数据通道场景应用,探索试点运用新加坡通商互信(TradeTrust)框架和电子提单系统。在科技创新方面,园区与新加坡成立生物医药领域合作联委会,推动国际创新资源导入,加强生物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在跨境投资方面,推进共建“国际化走廊”,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加快项目集聚。在企业服务方面,中新企业家面对面平台提升智慧服务功能,实现政策全链一键直达。

园区良好的贸易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中新合作不断向深入发展,企业的主体地位得到持续强化,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2019年起,苏州朗动网络(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与新加坡相关大学开展合作,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为企业提供了许多走在国际前列的区块链技术、元宇宙技术、大数据建模技术等。同时,企查查也凭借自身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产生和加工出新的大数据领域应用。

“新加坡较早建立了开放式创新体系,在先导产业、技术转移、资本市场运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而园区制造业发达、产业链配套完备,在制造业集聚化发展方面具备坚实基础,两者一拍即合。依托与新加坡合作的国际化环境,更多高端资源要素不断汇聚于园区,让我们园区企业可以更多更好地‘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苏州朗动网络(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京表示。

提升城市活力,打造城市建设新地标,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双向交流和友好交往。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继续坚持“合作中有特色、学习中有发展、借鉴中有创新”的理念,持续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当好新中友好合作的“探路者”和“传播者”。

记者 吴婧茸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