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描绘园区归国人才奋斗故事

描绘园区归国人才奋斗故事

何建明新作《万鸟归巢》出版

何建明新作《万鸟归巢》出版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5-27 11:13
时间:2022-05-27 11:13|来源: |浏览量:|字号:

日前,当代报告文学领军人物、著名作家何建明历时两年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万鸟归巢》正式出版。该部作品讲述了一群归国人才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展现宏图大业的精彩故事。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

《万鸟归巢》是一本记述园区万名归国赤子创业奋斗的一部原创报告文学作品。作品以抒情的笔调、优美的文字,讲述了一批来自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纳米科技、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海归”人才的传奇故事。这些海归赤子揣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归国创业,深耕科研,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付出全部心血的心路历程。

苏州工业园区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区域典范。而园区发展的关键内核动力,在于吸纳了一大批世界一流人才,尤其是归国人才——他们之中有在世界一流领域学习和工作的科学家和学者,也有已经具有企业和产业经营经验的实业家等。

何建明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深入调研与采访,最终以报告文学的形式,通过苏州工业园区这扇窗口,从归国人才回国创业、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故事切入,展现了他们为“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所做的杰出贡献。书中传递了“海归”们突破创意和技术壁垒的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向读者呈现了创新创业、奋进强国的励志主题。

该书在海外题材的书写与挖掘上具有独创意义,同时对“新苏州”概念进行了文学书写,并将景、情和人物故事,通过诗情画意式的浓泼淡描,达到了传神与赏阅的境界。

【作者简介】

何建明,当代中国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中国作协第七、八、九届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曾三次获“鲁迅文学奖”,五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三次获《人民文学》特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好书”奖。

四十余年来,他创作和出版了《革命者》《雨花台》《诗在远方》《大桥》等50余部作品,是《战狼2》《丁香》《山海情》《奠基者》《落泪成金》《百姓书记》《国家行动》等十几部影视作品的原著作者,近20部作品被翻译到世界各国。

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27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