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软环境加持让园区宜居宜业

软环境加持让园区宜居宜业

在苏州工业园区创意产业园,这里一年四季的优美景观让创业者赞叹不已

在苏州工业园区创意产业园,这里一年四季的优美景观让创业者赞叹不已

苏州日报 时间:2022-05-27 11:09
时间:2022-05-27 11:09|来源: |浏览量:|字号:

五月,正是小径红稀、芳郊绿遍的初夏季节。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星湖街和月亮湾附近的创意产业园,长达600多米的东西向中轴线景观带上,数百种花草绿植迎风摇曳,浓荫遍地,花影婆娑。

园子里,繁花似锦的春季已经过去,初夏的果实正在悄然生长,不过,也有一些喜阳的小花,如红花酢浆草、蔓长春花、金叶女贞、绣线菊、美女樱、荷花木兰、三色堇在微风中绽放。

清睿智能的创始人、董事长朱奇峰用手机拍下了这里的绿肥红瘦:“每天能在这样的园区工作,真是一种幸福。”

优美的环境 为企业设计带来灵感

2012年,朱奇峰从硅谷归来,在苏州国际科技园创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公司——清睿智能,他本人先后入选国家、省、市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的科技人才名单。在这里度过了十年创业春秋,清睿智能也逐渐成长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江苏省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企业。

十年来,朱奇峰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在创意产业园,有非常多的珍贵而美丽的花朵,这样的花是有人经过精心设计的。”而这些花卉和绿植,给他的产品设计带来了灵感。

“你看,这朵紫色的小花就是蔓长春花,就开在我们公司门口,而我们公司今年的核心主力产品的颜色就是它,”朱奇峰说,“微软今年推出的壁纸色调也是蔓长春花,微软跟我们也在一个园子里。”

朱奇峰提及的微软,正是2012年年底就来创意产业园的微软苏州公司。十年过去了,微软苏州最初几百人的研发团队已经扩充到3000多人。微软大厦的隔壁,二期大楼正在建设之中,即将成为微软集团在海外最大的研发基地。

区内景观 助力科研人员思考与休憩

从西侧看,创意产业园两面临水,水岸的大量绿植营造了宜人的氛围。

当年负责创意产业园景观设计的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设计主管卢奇提到,区内景观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可安静思考的休憩场所,使之成为园区的一个动静皆宜、与国际接轨的核心区域,既是充满活力的办公创意园,又是具有曲径通幽,有着安详静谧的自然山水的园林。

“创意产业园整个用地面积大约47公顷,其中景观面积就规划了16万平方米,整个设计规划堪称前瞻甚至是奢侈。”卢奇说,设计师的心愿,是通过饱含人文色彩的优美景观,把这里打造成激发研发和创意灵感的乐土,而不是冷冰冰的产业载体。

“植物品种和庭院面积会有一定比例关系。有足够的空间就可以让植物选择更丰富。另外,好的景观应该让成品趋于自然,”卢奇补充说,“当年,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绿化种植上。区内是在合理的情况下选择了尽可能多的宜种易种花木,以期达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效果。”

2012年,创意产业园荣获国优工程银质奖,十年树木,现今的创意产业园正是它最风华正茂的时候。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样美好的景色点缀了今天创意产业园的企业的生活。

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生态样本

“这里常有白鹭栖息。”位于创意产业园内的国科数据中心的一名员工说:“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鸟,在建园之初就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现在数量更多。”

创意产业园是苏州国际科技园的五期工程,2008年竣工,目前已吸引了300多家企业入驻,先后包括微软、华为、旭创科技、思瑞浦、同程旅行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

2021年10月,一位网名为“平头叔”的网友留言:“来创意产业园将近十年了。十年前,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才留在了苏州。十年的坚守恍然只是昨天,不经意间,我和企业都已经长大。”

得益于苏州工业园区整体发展规划,苏州国际科技园精心打造的创意产业园已经成为宜居宜业的优美生态样本。

事实上,科技园旗下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载体也十分注重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从美国硅谷来这里创业的人士还包括了旭创科技的创始人刘圣、思瑞浦创始人周之栩、贝昂科技的创始人冉宏宇等,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对这里的优美环境也赞不绝口。对他们而言,宜人的景观和绿色生态往往让创业者获得美好的第一印象,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生活工作的要素之一。或许,这就是苏州工业园区引以为豪的软实力。

作者 柯轩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27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