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务信息 > 绿色园区 > 绿色发展
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中展现苏州担当
时间: 2022-11-18 16:59: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11-18 16:59:00

推动绿色低碳的共同愿景变为现实场景,离不开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加以引导和推动。

前天,全国首个市场化碳普惠交易体系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用,为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家门口的碳减排量认证和交易服务,推动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转型。这意味着苏州向“碳普惠”迈出了重要一步。

“双碳”,是人们对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实现“双碳”的过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无论是能源结构优化、碳排放强度下降,还是技术进步,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因此,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尤其要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中探索出一条路子来。在此方面,苏州各地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形成了不少好做法、新经验。比如,在5月份,“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这是《科创债指引》落地后的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又如,在7月份,苏州虎丘区(高新区)设立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以推动消费端碳减排行为的定量技术与互联网数字结合的创新模式,为个人、企业和城市分别建立碳账本,聚力打造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碳普惠领域的全国样本。

挖掘分散碳资产价值,让实现低碳生产的中小企业收获真金白银,得到实惠奖励,进而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碳普惠交易体系的价值指向。碳普惠作为我国多层次碳市场体系的重要补充,是一种面向企业实施的中小型减排项目和市民节能减碳行为的激励机制,对于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碳普惠交易体系最大的优势在于减排量认定和交易的门槛低、成本低,苏州工业园区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友好的服务平台,让所有有意向企业都能够自愿参与碳交易,通过“零售”模式基本实现碳交易“零门槛”。令人欣喜的是,据测算,目前该区域中潜在年碳减排量需求就已超过20万吨。

围绕“双碳”目标,筑牢生态底色,共建清洁美丽苏州。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加快形成节约集约的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坚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精准做好能耗“双控”,探索建设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厂,与此同时,开展园区循环化和企业绿色节能改造,加快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健全小量危废收集体系。

“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让‘可持续’成为美丽苏州最坚定的追求。”这是苏州市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之一,苏州作为全国第二批低碳建设试点城市,有责任也有信心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奋力展现苏州担当、苏州作为。

苏报评论员 金根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18日A09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