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务信息 > 绿色园区 > 绿色发展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调研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时间: 2021-12-23 14:59: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12-23 14:59:00

12月22日下午,省督察组组长、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焦建俊,省督察组副组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王玉华一行调研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陪同调研。

督察组一行首先来到园区循环产业园。园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沼气利用”为核心,各环境基础设施间有机互联、互为能量和原料提供者,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

督察组详细询问了污水处理以及能源利用相关情况,要求园区继续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绿色能源持续赋能可持续发展。

在和舰芯片制造(苏州)公司,督察组就废气排放和噪音污染防治问题深入了解。和舰芯片2012年至2015年建设3套有机废气沸石转轮处理设备;2019年至2020年投入900万完成3套VOC沸石转轮+RTO的换新工程;共安装3套VOC在线监控仪器。2020年较2015年单位产品废弃物产生量减少10%,单位产品能耗降低10%,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减少2.2%、单位产品排放量减少46%。

督察组强调,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夯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最后,督察组一行来到博世低碳工厂,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

2020年底,博世在全球所有400个业务所在地全部实现碳中和,博世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博世苏州工厂2019年全年碳排放为88623吨。2020年,通过优化工厂能耗,提升能源利用率、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使用可再生能源、购买绿色电能和购买碳汇抵消碳排放等多种形式,全年抵消碳排放95967吨,实现了碳中和。

督察组指出园区要坚定不移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长效机制,协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扎实推进“双碳”工作,加快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园区样本。

编辑 陈一苇

2021年12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