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弘扬传统文化 谱写和谐社区篇章

时间: 2023-05-29 11:0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根基,近期,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锦塘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传统文化开展系列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了解和彼此交流,增进社区凝聚力,促进社区和谐。

传承,木鱼宣卷温暖夕阳红

在现代化、快节奏的今天,传统艺术表演形式逐渐被遗忘,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随之被忽视近日,锦塘社区开启了“宣卷”系列表演,传承苏州特色传统艺术的同时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锦塘社区的红色管家志愿者们是此次宣卷的表演者,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每月在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居民们带来木鱼宣卷表演。木鱼宣卷是宣卷演唱形式的一种,由多人配合演出,一人手持木鱼,有节奏地敲打,边唱边白,其余人员通过乐器演奏、口念佛号以和卷。他们的表演言语通俗,叙事清晰,风格生动,台下的老年居民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感受着这种古老民间艺术的魅力

融合,节日传统拉近邻里情

锦塘社区是典型的动迁社区,一直存在着新旧园区文化融合、新老居民邻里融合两大难题,为此,锦塘社区党委打造了“我们的节日,文化促进融合”书记项目,以党建品牌“勤治锦塘”为引领,以居民融合为导向,以传统节日、节气为契机,以“红色管家”带动居民志愿力量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文化交流、美食制作、邻里互助等形式传播“我们的文化”,形成品牌效应、衍生周边产品,服务多元群体、挖掘内生力量,在传播优秀文化、互助精神的同时拉近新老居民距离、增强社区凝聚力,形成“多元融合、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党群生活和谐场景。

接下来,斜塘街道锦塘社区还将继续组织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传统技艺的热爱,把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居民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让居民的生活里有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更广阔的舞台。

编辑 周铖

2023年5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