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关爱“一老一小” 共建温馨家园

时间: 2023-05-29 10:5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关乎千家万户百姓的福祉,也是基层社区服务的重点。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东港二村社区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满足“一小一老”的多样化需求,营造关爱“一小一老”的社会氛围。

青春心向党 筑梦向未来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辖区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近日,东港二村社区党委、团支部特联合星港学校开展主题为青春心向党,筑梦向未来的参访活动。

此次参访的目的地为苏州状元博物馆。活动伊始,“红管”志愿者声情并茂地向在场的青少年讲解到:“苏州状元博物馆是一座全面介绍苏州状元群体、研究状元文化、展示珍贵状元文物的专题类博物馆。从隋唐至清末1300年的科举史上,苏州共出文武状元51名,居全国各府之首位,是名副其实的‘状元之乡。”随后,在“红管”志愿者的带领下,青少年们通过一个个牌匾、一本本古籍、一叠叠乡试试卷,深入探究了一件件精美的展品背后的动人故事,了解了江南的科举文化,学习了苏州的状元精神。在场的青少年们无不为古人崇文好学的精神所折服,纷纷表示自己一定好好学习,为国争光。

通过本次沉浸式体验学习活动,辖区青少年不仅增进了知识和阅历,体验了厚重的苏州文化,更进一步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

指间拾趣 点亮生活

为丰富辖区老年居民的业余生活,527日上午,东港二村社区开展“指尖拾趣,点亮生活”小夜灯DIY手工制作活动,让社区居民在寓教于乐的模式中感受手工制作的魅力。

活动伊始,“红管”志愿者为居民详细讲解制作小夜灯所需的材料、方式和步骤,并细心提醒居民们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后,居民们自己动手,在“红管”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大家按照步骤一步步小心翼翼地操作着,这看似简单的制作过程,却能培养居民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与创新能力。居民们齐齐动手,埋头专注发挥自己的无穷创意和想象力。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心制作,一盏盏独一无二的小夜灯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居民朋友们手捧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活动让居民们对手工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场的居民纷纷表示这场活动很有意思,希望以后可以更多地开展类似的活动,让老年居民的退休生活可以更加多姿多彩。

赋能家庭 共护未来

为促进辖区家庭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营造好家风,增强家庭教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528日上午,东港二村社区妇联开展以“父母情绪管理”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

“家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面镜子,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照进孩子的眼睛,照进他们的心灵,对他们产生重要的影响。”讲座中,“红管”志愿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事例,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可忽视0-6岁关键时期、多正面肯定孩子、给予孩子有效的陪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现场提问、互动等方式,让参加讲座的每一位家长都能参与到精彩的活动当中,进一步引导家长形成正确教养理念,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帮助孩子形成健全人格,给孩子成长营造和谐、温馨、健康的家庭氛围。

此次讲座吸引了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积极参与。讲座结束,快递小哥王大哥动情地说:“非常感谢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相关的讲座。我平时工作忙,想好好教育孩子却苦于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家长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搞好家庭教育,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 郭晨阳

2023年5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