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对话城市 思索未来 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平行展开幕

时间: 2023-05-27 21:3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5月27日,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指导,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圆融艺术中心主办的“惟城 城市的另一面”卢隐白&钱悦城市概念装置对话展在园区城市艺术客厅开幕。此次展览同时也是2023年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平行展之一。

“城市是聚居者们集体意识的外在呈现,聚居者们的集体思想最终塑造了城市的样子。”艺术家卢隐白1987年出生于苏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8年回到苏州创立工作室,从事建筑与室内设计。他以城市的多面性为切入点,展现了他的别样视野。艺术家钱悦1992年生于苏州,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委会会员。钱悦表示,“城”的本义是指城墙,在古代还有领域的意思,既是外表也是内在。展览通过创作的方式,对“城”展开另一种阐释,此“惟”并非彼“围”,在开放的、象征式的艺术视角下,城市也可以变成一种节奏、一束光带、或是一条天际线。

展览现场,由12个城市天际线串联而成的蓝色线条包裹了整个展厅,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这是艺术家钱悦的作品《城市脉搏》,从城市出发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给观众带来感受生活的新视角。艺术家卢隐白的作品《游承》则分为“试验报告”“机械飞升”“二维的三维”“人工智梦”四个部分,设想人们脱离自然后,城市可能会呈现的形态。科技与艺术结合的表现形式,又让观众对于城市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青年人是城市脉搏的感知者,是城市节奏的捕捉者,也是城市文化的继承者。在策展人王晓天看来,两位艺术家对家乡苏州有着深刻的感情,他们依托双年展“生动江南 立体苏州”的文化概念进行延伸,用属于他们的艺术语言,述说苏州的街巷、草木、楼宇及人群。“惟城”中的“惟”字含义多样,“是此城市”“在于城市”“思考城市”,带着这种多元、开放的理念,苏城青年人的面貌也在展览中具体呈现。

编辑/摄影 王倩

2023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