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廉风长拂面 德育伴成长

时间: 2023-03-20 15:1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导向作用,唱响廉洁文化主旋律,近期,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东港二村社区党委开展一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社区居民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以营造廉风长拂面、德育伴成长的社区教育氛围。

串珠成廉 扬廉洁清风

近日,东港二村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以“串珠成廉,扬廉洁清风”为主题的手工串珠活动。一大早,手工编织爱好者、劳模志愿者便欢聚一堂,兴致勃勃地等候活动的开始。

活动在大家爽朗的笑声中拉开帷幕。“红管”志愿者首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串珠的步骤,并将提前准备好的水晶珠、配饰、红绳等分发给在场的居民。随后,在“红管”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手把手指导下,居民们飞珠走线,为一颗颗五颜六色的闪亮珠子,一条条晶莹剔透的线条赋予新的生命。为了让廉洁自律的意识深入人心,走进每个家庭,“红管”志愿者还特意带领大家一起制作象征“廉洁”的手工串珠作品。居民们互帮互助,不一会儿,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串珠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下,本次串珠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将廉政教育与手工串珠巧妙的结合起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廉洁修身的良好道德风尚,促进良好家风、民风、国风的形成。

剪纸倡廉洁 巧手传廉风

318日下午,东港二村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开展“剪纸倡廉洁,巧手传廉风”的廉政主题活动。

活动以破冰游戏“我是谁”拉开帷幕。“红管”志愿者以风趣幽默的开场白邀请在场的同学以各具特色的形式进行自我介绍。有的同学通过rap巧妙介绍自己的个性特点,有的同学以一幅精美的画作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接着,“红管”志愿者从每个学生的不同性格、不同职业规划着手,让同学们了解为何从政与从商都需要廉与勤、如何培养自己的廉洁品质,以及廉洁对自己未来的重要意义。在“红管”志愿者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同学们都备受鼓舞,对“廉洁”有了全新的认知。最后,同学们在“红管”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以“廉洁”为主题创作剪纸作品开展。经过同学们专心致志的雕刻、剪裁,不一会儿,红红的荷花纸样和洁白的圆卡纸便化身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此次剪纸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了解自己与廉洁的紧密关系,也用自己的创作灵感制作出满意的廉洁作品,树立了自我价值感和责任感。

厚植廉洁文化 传承文明家风

为了进一步厚植廉洁文化,形成家、校、社合作共建的良好氛围,东港二村社区党委联合星港学校,邀请社区的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以“厚植廉洁文化,传承文明家风”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老师详细讲解了流芳千古的“怀橘遗亲”“郁林廉石”的典故,并分享了苏州历史上的清官陆绩为官清廉,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的事迹,学生们都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向古人学习,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随后,志愿者老师又通过“母劝子廉”“妻劝夫廉”“兄劝弟廉”“下劝上廉”的经典案例鼓励青少年作为家庭成员,要勇于、善于“劝廉”,同时父母也要为孩子做好表率,传承文明的家风。随后,在志愿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纷纷摩拳擦掌,迫不及待的把一个个普通的帆布包用鲜亮的色彩和简洁的字体,设计、渲染成立体、有活力的“艺术品”。


接下来,东港二村社区党委将继续不遗余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和感染力,培植辖区居民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正确价值观。

编辑 郭晨阳

2023年3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