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践行“四敢”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23-02-02 16:0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绿荫掩映下,年轻的“世界大学城”活力而自信;实验仪器下,一次次探索孕育着新技术、新产品……来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年轻学子被这里的朝气蓬勃所吸引,创业者和企业家则折服于这里的政策环境、创新土壤以及产业生态。多年来,凭借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科教创新区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布新局,以实劲、巧劲、韧劲,推动人才招引、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书写着独墅湖畔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育人兴城 汇聚发展的“源头活水”

在科教创新区,一张靓丽的人才“成绩单”充分彰显了发展的底蕴——这里汇聚领军人才超2500名,其中包括60位院士,另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计划、省“双创人才”、姑苏领军人才、园区领军人才……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产业发展才有根基,城市发展才有保障。一直以来,秉持“以人才为本”的发展理念,科教创新区“敢闯”“敢为”,从政策完善、服务优化、生态营造等多方面着手,夯实人才发展“地基”,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实现了从为产业培养人才到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跨越。

“科教创新区是以教育起步的区域,人才始终是核心要素。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吸引国内外优质高教资源,培养人才、提升科研能力;同时还通过打造高端平台、发展产业生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介绍,在政策方面,科教创新区因时制宜,每三到五年就更新一轮院校发展政策,通过更好地匹配产业人才培养,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应苏州建设“中国药谷”大战略而生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四轮政策”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早在成立初期,药学院就在优化专业设置、选聘产业教授、建设产业学院、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而大力度的资金补贴更为药学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科教创新区人才支持政策的制定,考虑到了辖区内各高校高水平、国际化、特色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敢创新、有突破,极大地促进了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如是说。

精准贴心 高质量服务“赋能”发展

日前,科教创新区迎来了新年“开门红”——光格科技新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拿到了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兔年首证”,正式动工建设。


科教创新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离不开相关部门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主动作为。近年来,科教创新区将“敢”的担当体现在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的每一次工作中,积极推行项目建设“帮代办”制度,以专人对接、专班服务、“马上协调”“马上解决”“马上会办”的全流程服务机制,用不断刷新的“慧湖速度”,为区内项目建设发展赢得先机。去年,科教创新区全年完成新开工重点项目17个,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如期开工,新竣工重点项目10个。


值得一提的是,科教创新区还创新打造了“独墅一帜”品牌活动,针对区内不同创新主体的发展需求,设立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服务、产学研合作、企业家沙龙、院企对接、项目路演六大服务系列活动,打造系统化服务内容,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各类活动近100场,帮助区内各类创新主体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

争先领跑 持续激发区域发展新优势

在一片佳木葱茏中,由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和15所“国家队”科研院所构成的“世界大学城”蓬勃发展,依托国际化特色,以合作办学为抓手,服务产业、服务经济、服务城市,以荟萃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迈上快车道。事实上,早在2012年,这里就被冠以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的头衔。


从“苏州研究生城”到“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再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多年来,科教创新区以“敢首创”的精神,广泛集聚创新资源,在“高原”之上筑起“高峰”,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包括获评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打造全国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院、首个专业化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等等。


来到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浓厚的学术与创新氛围瞬时将人包围。作为全国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由东南大学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联合创立,旨在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产教深度融合。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校学生屡屡在红点奖、星火国际设计大奖大赛、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国际口笔译大赛等多个国际、国家级赛事中表现亮眼。

“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的号召下,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进一步着眼‘产城人’融合发展战略视角,以服务为先,以人才为本,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打造高水平创业载体、引进高水平服务机构、推动高水平协同创新,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持续增强区域发展竞争新优势,勇当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主力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说。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