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海关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时间: 2023-02-01 16: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监管下,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一批货值14288.4美元的苏式糕点首次实现“出海”。


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苏式糕点由于风味独特,近年来很受国外客户欢迎,我们这次接到了441箱糕点产品的订单,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出口海外。”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广明说。为保障企业产品顺利出口,园区海关利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做好首次出口前准备工作,加快办理资料审核、取样送检、检测化验等业务,保障苏式糕点在国外顺利上市。

刚刚过去的一年,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外贸进出口7151.3亿元,占同期苏州市进出口总值的28%,居全市各板块第一。与此“相得益彰”的是,园区海关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又畅通。2022年12月,园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6.26小时,较2017年压缩68.2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5小时,较2017年压缩83.97%。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园区海关一直在行动,参加园区物流保障专班,协助企业协调解决跨关区海关事项,加强与上海海关的协调联动,通过指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报关,帮助企业在24小时内完成关键设备快速通关,助力企业实现扩能增产目标,拓展跨关区协调范围,与大连、武汉等海关协作,解决4家园区重点企业进口通关难题,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疫情期间,园区海关安排关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充分运用“提前申报”等措施,设立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对出口防疫物资优先单证审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2022年全年出口新冠试检测剂盒共计702批次,货值7063.7万美元;灵活运用现场查检、场站集中查检、“互联网+”查检和“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等四种模式,保证进出口货物即到即检即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于目的地查检工作的影响;成立“7×24小时”驻点业务专班,通过远程办公、查验等方式,确保进出口业务“不断线”,用海关人的辛苦换企业的“信心”。

开放创新的新征程已然绘就,“四敢”集结号已然吹响。下一步,园区海关将继续紧扣园区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坚持以改革的方法破解瓶颈难题,以创新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助力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2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