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持续九年打造 iSING!Suzhou绘就中外文化交流新画卷

时间: 2023-02-08 16:1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唐诗的回响》——iSING!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实况录像在多个视频平台、电视频道播出,引发全球观众广泛关注。

作为江苏省及苏州市中外文化交流与汉语国际推广重点项目,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是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的声乐艺术节,于2014年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iSING!Suzhou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声乐新秀来到苏州,学习用中文演唱,深度感知、了解中国文化,并呈现高水准的中西合璧艺术佳作。迄今为止,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350余名优秀青年歌唱家参加艺术节——他们汇聚苏州、来到园区,随后又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用歌声架起桥梁,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文化、讲述苏州故事。


关键词:文化的传播者

iSING!音乐会架起中外文化交流桥梁

一场优美的唐诗音乐会,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北美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感受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

今年年初,iSING!Suzhou的歌唱家们联袂费城交响乐团,在费城和纽约两地,唱响《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来自10个国家的优秀青年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了由6个国家的年轻作曲家为唐诗专门谱写的歌曲,包括《静夜思》《将进酒》《江雪》《枫桥夜泊》等等,向观众传递出中国唐诗所蕴含的美感与意境。


回忆起这场广受美国歌剧界、音乐界关注的音乐会,著名歌唱家、iSING!Suzhou创办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记忆犹新。他介绍,该音乐会缘起2020年在苏州首演的“iSING!Suzhou•唐诗名篇”音乐会,曲目也均为“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的获奖唐诗声乐作品。“当时,这场‘唐诗’主题音乐会在苏州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所以,两年来我们一直在酝酿,希望把这场音乐会带到美国,以这样一种好的方式,把中国的唐诗介绍给美国的观众。”田浩江说。

虽然项目推进曾面临种种挑战,但在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iSING!Suzhou团队克服了困难,花了八个月时间,最终促成了项目的落地,这也成为iSING!Suzhou创办以来规格最高的一场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与iSING!Suzhou合作的费城交响乐团更是西方第一个到中国交流演出的交响乐团。“50年前,费城交响乐团第一次来到中国,乐团中至今仍有两位演奏家曾参与当年的演出。这一次,费城交响乐团与iSING!Suzhou‘牵手’,与中国唐诗‘邂逅’,在演出中感受中国文化、江南文化的魅力。他们告诉我,这是50年来最让他们感到兴奋的演出之一。”田浩江说。


关键词:艺术的普及者

艺术滋养让城市更具人文底色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拥有着中西交融、开放包容的发展底色。而这份特质,同样体现在园区对于文化项目、文化活动的支持上。

现如今,园区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话剧、芭蕾舞、交响乐等多元艺术,歌剧也正在成为园区演艺市场的新生力量。城市的文化沃土,无疑为iSING!Suzhou的茁壮成长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持。每年艺术节期间,iSING!Suzhou的青年歌唱家们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为驻地,开展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演出活动。除了精心策划准备高水准的音乐会,iSING!Suzhou还始终秉持“艺术应该走到人民、走到社区中去”的理念,推出了一系列线下活动。


采访中,回忆起iSING!Suzhou曾走进当时尚在建设中的苏州中心工地,与数百名建筑工人同唱一首歌的情景,田浩江颇为感慨。“当时,我拉着手风琴,与工人朋友们一起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虽然没有音响、灯光、道具,但每一个人都热情洋溢。大家一起歌唱、一起欢笑,人与人被凝聚在一起,这样的场景至今仍令我感动。”田浩江说。

艺术的创作和普及,离不开艺术家的支撑。多年来,iSING!Suzhou以培养发展全面的歌唱家为己任。自创办以来,数百名青年歌唱家来到园区,他们在这里成长、创作,园区的开放、多元、活力感染着他们,一批批具有宽广视野的青年歌唱家从这里“走出去”,他们中已有多人在全世界20多个重要的歌剧院担任主要演员。

“苏州工业园区让iSING!有了家。我们在这里搭建平台,为年轻的声乐学习者提供机会。我们既训练西方的青年歌唱人才、歌剧演员用中文演唱;同时,我们也培养中国的年轻歌唱家,帮助他们走上世界范围的歌唱舞台。”诚如田浩江所言,当一座城市支持艺术发展,她也将因艺术的滋养而更具人文温度。


关键词:品牌的塑造者

用“艺术辐射力”扩大“城市影响力”

谈及iSING!Suzhou,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外国人唱中文歌”。这是iSING!Suzhou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而艺术节本身更是东西方第一个和唯一一个教外国歌唱家用中文演唱的项目。

“在从事了38年的歌唱生涯后,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觉得歌唱可以打开人的眼界、扩大人的心胸。通过演出,我接触了不同国家的歌剧,也会用不同的语言去演绎作品,在潜移默化中,我会对那些国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等拥有更多的了解。”田浩江表示,正是基于这份来自自身的深厚经验,他坚定了iSING!Suzhou坚持教各国青年歌唱家学习中文,并用中文演唱。

田浩江坦言,苏州工业园区支持并滋养着艺术节的成长。而iSING!Suzhou在吸收了城市的养分后,以艺术的形式、以歌唱的形式,向全世界传递出苏州的城市面貌与精神特质。“iSING!如同纽带与桥梁,为苏州和园区展开了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的广角,让这里的文化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新的展示。”

在《唐诗的回响》音乐会上,一曲苏州评弹让北美观众得以一窥中国江南的韵味。美国女高音歌唱家Esther Maureen Kelly用苏州话演绎了唐诗名篇《枫桥夜泊》,在无伴奏表演状态下,吴侬软语在美国的音乐厅想起,数千名观众沉浸其中,感受、想象着中国江南的样子。


“事实上,iSING!Suzhou不只是一个歌唱的项目,而是以歌唱为纽带,架设了一道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桥梁。”田浩江笑言,每一届艺术节期间,在学习培训和演出之余,iSING!的歌唱家们也会走进苏州的大街小巷——逛园林、听评弹赏昆曲、吃苏帮菜,甚至买刺绣,他们在鲜活的日常生活中感受苏州、了解苏州,而伴着艺术节的每一次“走出去”,每一场演出,他们又把对苏州、对苏州工业园区的认知传递出去,以艺术为“名片”,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在,iSING!Suzhou正走得越来越远。而我则深刻感受到,我们可以做的还有更多,这是我们的责任。”田浩江表示,下一步,iSING!Suzhou将开展更多的国际巡演、创作更多的优质节目,让中国的原创声乐作品融入世界音乐的河流之中,同时以音乐为桥梁,更好地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苏州的声音”。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