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商务区:开局即争先 奏响“四敢”最强音

时间: 2023-02-03 09:3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新年伊始,《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房地产经纪行业性集体合同》在金鸡湖商务区成功签订。商务区依托“和谐•金鸡湖”劳动管理服务品牌,为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而推出这一创新举措。这也是苏州市首份房产中介行业集体合同。

该合同的签订,恰是商务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要求的生动写照。作为园区发展最成熟的板块、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在开展全年各项工作过程中,商务区主动拿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把“敢”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发展新局上,吹响奋进号,奏响“四敢”最强音。

以“敢”的精神助力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

赴“金融茶馆”,开启“头脑风暴”……在金鸡湖商务区,一场“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与场景应用”沙龙活动吸引了区内金融机构、商业综合体、热门消费品牌、企业等30余家机构代表参与。大家畅所欲言、思想碰撞,共同探讨搭建数币生态以及挖掘数币应用场景的更多可能。


苏州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在数字人民币使用推广、场景搭建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商务区是园区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区域”,各家数币试点银行涌现出许多首创案例和做法。譬如,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在元管家、数币贷款、资金监管等方面推出创新应用场景;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与银联商务、新建元数科联合打造了数字金鸡湖项目;苏州盈天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则结合客户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提出了创新性的数币营销思路。

作为园区金融产业发展高地,商务区目前集聚金融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超1500家,吸引超90%银行分行、近75%证券主体和70%保险主体落户。为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新机遇、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商务区主动创新,敢闯敢为,在服务平台搭建、服务品牌打造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有效举措。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商务区组建了开放型专业交流平台——金鸡湖数字金融产业联盟,累计吸纳了近60家成员单位,涵盖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开展联合建模、数字人民币等专题研讨5场次,并举办数字金融高峰论坛等,全力构建数字金融产业生态。同时,商务区还打造了“金融茶馆”服务品牌,专注于服务园区金融开放创新发展,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真金白银”撬动产业载体更新

在金鸡湖商务区,联发工业园、腾飞新苏坊、56文创园、小马创业村等产业载体正通过硬件改造、优化运营、产业升级等方式,全力书写产业载体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全新篇章。这一“新文章”的背后,离不开商务区主动探索,以“敢”的魄力加快盘活发展空间的积极尝试。


面对城市资源空间不足的紧迫压力,商务区主动研究、积极尝试,于2021年率先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产业载体运营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领军人才申报、新增PCT专利申请数、技术合同交易额备案等方面的考核指标,以少量资金“撬动”产业载体主动更新发展的积极性,引导产业载体进一步完善运营管理、精准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管理办法》出台后,首批即完成7家产业载体累计32万元的金额兑现。

事实上,在推动产业载体高质量发展方面,商务区还打出了“组合拳”举措。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产业园载体、企业之间的沟通对接、交流合作,商务区成立了产业园联盟。通过平台搭建,实时了解联盟成员入驻企业、项目等发展情况及需求,并通过政策规划引导成员单位提档升级,不断拓展亲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创新举措书写楼宇发展精彩华章

在环金鸡湖区域,高楼鳞次栉比、发展欣欣向荣,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见证。


现如今,楼宇经济已然成为金鸡湖商务区重要的特色产业和靓丽名片。商务区以楼宇作为区域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招才引智的主平台,加速推动高端产业、企业、人才的集聚。截至目前,环金鸡湖区域建成投用商务楼宇93幢,办公面积超3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万家。其中,金融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1500余家、高端专业服务机构近200家,税收超亿元的楼宇达到37幢。环金鸡湖楼宇整体出租率从2022年初78%提高到目前85%,楼宇营商环境显著提升,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商务区获评“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是唯一斩获该殊荣的地级市商务区。为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商务区敢为、敢闯、敢干,聚焦机制创新、载体提升、服务升级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商务区创新建立了党建与经济融合互促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牵头成立“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推动制定《环金鸡湖楼宇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工业园区办公楼宇评定规范及标准指引(试行)》,精准对接、有效落实楼宇企业发展需求,引导区域内楼宇进一步提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奔跑。下一步,商务区将紧扣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敢为”的思想自觉、擦亮“敢闯”的鲜明底色、激发“敢干”的奋斗力量、掀起“敢首创”的创新热潮,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