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苏州自贸片区:监管集成创新“撬动”产业发展活力

时间: 2023-02-02 13:5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苏州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综合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希望加入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试点。“我们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生物原材料,加入试点后,只需要对接联合监管机制办公室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效率。”该公司总监孙静说。

企业负责人所说的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试点是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依托苏州自贸片区平台,于去年年底积极推动的改革创新,通过优化特殊物品进口审批流程,实现进口特殊物品“进得来、通得快、管得住”。

苏州自贸片区集聚着一大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2022年苏州自贸片区全年进出口5316.7亿元。园区海关通过优化监管集成创新,推动多项自主改革创新落地生效,有力激发产业升级新活力,其中3项被江苏省自贸办评为江苏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创新实践案例,3项获评苏州自贸片区2022年度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为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园区海关积极推进“司法公证销毁+区块链存证”项目,为友达光电等集成电路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超过720万元;全国首创的“长三角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模式”目前已有包括博世汽车等在内的18家企业参与试点,累计实施查验协同117票,涉及货值1.13亿元,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约800万元。而此前,药明巨诺已然通过长三角区域特殊物品风评结果互认改革试点,享受到了自贸区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该模式通过评估结果共享互认,解决同生产商、同种特殊物品在不同关区需重复实施风险评估的难题,审批手续压缩至1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苏州自贸片区还携手园区海关,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国首创“长三角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模式”并获海关总署复制推广,目前已有18家企业参与试点,累计实施查验协同117票,涉及货值1.13亿元,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约800万元;持续优化“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模式,推动长三角物流一体化,减少口岸机场监管仓库理货环节,通关提速6小时,降低仓储运输成本约20%;支持园区港作为起运港/目的港开通外贸集装箱航线,实现与洋山港等一线港口的互联互通。

当前,苏州自贸片区正积极落实“四敢”精神,“敢”为人先,持续将制度创新的红利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作为践行在改革创新一线的生力军,园区海关也将在新的一年持续优化监管与服务,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助力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水平提升,助推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