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让企业“敢闯敢拼”

时间: 2023-02-02 14:0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我们公司2022年通过了海关AEO高级认证,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和供应链稳定性,还可以优先享受海关各项业务改革红利。”日月新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集团物流管理部门负责人孙汉宇用简单的话语道出了真诚的感谢。

AEO高级认证是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金名片”。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大力推动AEO制度落地见效,通过建立AEO培育联系配合机制,激发企业申请高级认证热度,申请海关培育的企业数量年增幅达50%以上。2022年,园区海关积极开展一对一重点培育,全年有9家企业通过高级认证,数量居南京关区前列。

园区海关积极落实高级认证企业便利优惠措施,优先试点通关监管绿色通道、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等便利措施,为高级认证企业降本近亿元。日月新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作为AEO高级认证企业,试点了“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公司自行开展验核查证,单次保税盘库核查时间由72小时缩短至36小时,可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约200万元,增加全年产值约1.7亿元。

此外,RCEP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园区海关深入推进RCEP助企享惠,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开展RCEP宣培,同时加强对重点企业政策引导,为辖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2022年,园区海关为辖区83家企业签发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3247份,助力企业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约129.81万美元,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4.07亿元,享受关税优惠829.30万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园区的“金字招牌”。园区海关全面对标对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响应企业诉求,深化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服务企业发展,2022年全年通过企业问题清零系统、晓青山微信群、唯企关爱工作室、专家诊室以及咨询电话等多种途径及时回答企业咨询问题900余次,创新开展线上“云端集诊”、线下“建康巡诊”、企业“终端自诊”,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口岸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已然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下一步,园区海关将对标总署要求开展优化进出口货物查询服务,引导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时掌握进出口货物全流程信息,探索企业申报信息及海关部门处理结果信息可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参考模式;建设“智慧海关”,推动数字营商,引入区块链技术上线“保服通”平台,推动保税业务办理无纸化,借助RFID(射频识别)技术打造医药行业服务平台,促进医疗产品通关自动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升级“智贸诊断器”2.0版,帮助企业规范申报智能化;加强产业调研,实现政策营商,面向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开展深入调研,针对产业链痛点、供应链堵点、政策链难点加强分析研判并有效转化为改革举措,优化税政调研新机制,创新关政企三方配合新模式,帮助园区企业争取更多优惠政策。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