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苏州自贸片区推出安全托管新模式 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 2022-05-27 14:4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苏州自贸片区内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不断碰撞出科技创新和生产力进步的火花,为片区高质量发展“输血造血”。

然而,部分小微企业由于投入不足、能力不够,存在安全生产管理“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进而造成一系列安全隐患。如何保障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一直以来就是政府、企业、载体多方关心的话题。为凝聚多方力量,提升小微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苏州片区在跨春工业坊率先试点全省首创的小微企业安全托管新模式。

对症下药,创新模式成效显著

跨春工业坊是片区内体量较大的一个产业园,产业园内有50多家小微企业租赁场地进行生产经营。由于产业园投用时间久、企业密度高、企业经营范围繁杂,安全风险较为突出。

苏州片区在跨春工业坊内率先建立了由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园和企业四方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同时聘请安全专家、专业机构为产业园内所有企业逐一“把脉”“对症下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对产业园内小微企业进行安全现状评估、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和目标的同时,片区还帮助企业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救援体系,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

安全生产四色图

一个多月的时间,监管部门完成了对产业园内51家小微企业的安全现状评估,并绘制了产业园风险分布红橙黄蓝四色图,提升了可视化管理,隐患整改率达到了80%,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实现“双赢”。

安全生产标准化,催生自我规范内动力

在协助企业进行隐患整改的同时,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制定发布《厂房租赁企业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工业厂房租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点》《厂房租赁企业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厂房租赁企业规范化建设任务清单》等四份指导文件。指导辖区内165家产业载体对照标准完成企业自评工作,自主开展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主动作为”转变。

“安全托管模式试行以来,一方面产业园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另一方面产业园也更加充分履行了自己的安全义务。”产业园安全部负责人介绍,由于产业园内厂房建造时安全标准较低,产业园还增添了喷淋系统等装置。

此外,产业园每月举办主题沙龙,针对企业关心的机械安全、消防问题等具体内容,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提升产业载体内安全管理人员及企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

“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来做。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帮助他们搭建起一个防范、交流、学习的平台,比日常的检查执法更有用。”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小微企业安全托管模式,真正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

数字化监管,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

新模式取得了新成效,巩固整改成果苏州片区也有高招。相关部门联合科大讯飞、新能电力等单位企业,融合人防、物防、技防有效手段,打造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同时从固有风险、动态风险两个维度指导企业单位进行智慧安防平台建设,通过智慧用电在线监控装置、无线烟感等物联设备,实现安全监管关口下移、隐患监管前移,有效消除监管盲区和时间延迟。

截至2022年4月底,共51家工贸企业和1家危化企业完成安装了技防物防设备,13家载体单位基本完成安全数字化技术升级改造。

△“半岛微安全”小程序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还上线了“半岛微安全”小程序,企业可通过小程序随时查看安全政策标准,并完成委外作业、危险作业、假日加班、小型临时性工程4个高频项目的掌上申报;相关部门在手机端口可以及时收到消息提醒,准确了解企业委外、危险作业相关信息,并快速将信息清单通过“一键导出”纳入日常监管。

截至2022年4月,“半岛微安全”共录入企业2947家,申报委外作业596条、危险作业185条、假日加班6397条,申报数量分别较小程序上线前环比提高了113%、46.7%、53.5%。小程序也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优化升级,共改善了29项内容,切实提升了政府安全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和精准性。

目前,除跨春工业坊外,亭南工业坊、唯亭工业坊共计65家小微企业也相继加入产业载体安全托管队伍。下一步,苏州片区将继续深化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在小微企业安全托管的基础上,强化小微企业的基础管理能力、扩大数字化安全监管应用场景、实施一园一策精细化监管,同时创新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提升服务和执法效能,为片区小微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园网

2022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