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菱角移栽正当时

时间: 2022-05-27 13:1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5月下旬,“水八仙”之一的菱角进入移栽期。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阳西农场,群力社区的种植户们正抢抓农时,将前期培育好的红菱秧苗移栽到菱塘中。

菱角有着“水中落花生”的美誉,品种很多,其中口感清甜的水红菱最受欢迎。阳西农场中心港河道水质洁净,深浅适中,水底泥土松软肥沃,是孕育水红菱的好地方。菱苗长约2米,每4株被系成一束,绳子结扎在茎根上部并系上小石块,确保移栽时菱苗落入泥中。种植户们三人一船,一人划桨控船,一人整理菱苗,一人向水中抛下菱苗,分工合作,默契配合。菱苗移栽看似容易,其实也有颇多技巧。“株行距要控制在3m左右,太密的话菱头早封水面,会影响产量。水深一般控制在2米左右。”种植户许凤春说道。一上午,种植户们就完成了4亩水域的菱苗移栽。河面上菱苗叶片随波荡漾,岸边茂密的芦苇倒映在清澈的水中,俨然王维笔下“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的如画景象。

“菱角成活率很高。菱苗栽进河里,很快就长成一片,中秋前后可以采收。”群力社区外出种植户介绍,他们主要在阳西农场种植芡实和水稻,由于菱角种植相对容易,投入不大,就把菱苗抛入附近河道里,希冀采摘时可以增加一笔收入。成熟后的水红菱,菱角壳软薄而水分多,鲜嫩味甜,宜于生食,兼具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每亩预计可产800斤。

“一塘蒲过一塘莲,荇叶菱丝满稻田,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 如今,在阳西农场,芡实、茭白、菱角、茨菇等在群力农户的精心管护下正蓄势生长。群力社区依托娄葑水八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阳西农场这片热土上探索“水八仙”产品多样种植,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弘扬“水八仙”特色农耕文化。

编辑 张曦

2022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