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公告信息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

时间: 2023-03-30 15:45:3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3-30 15:45:33

2022年,文体旅游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园区打造“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文体旅游局在宣传和统战部部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多次把文体旅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部务会议题。文体旅游局各分管领导针对各分管领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定期召开文体旅市场专题会议,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与审批、监管、执法等相关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委会全体会议研究落实专委会工作机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通报安全生产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二)健全文体旅游局机构职能体系

一是推进放管服及证照分离改革。园区文体旅游局涉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9项,其中出版物零售个体户设立、电影放映经营许可两项业务已按要求由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宣传和统战部限期进行现场核实承诺事项,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游艺娱乐场所设立、歌舞娱乐场所设立、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出版物零售单位(非个体户)设立等5项业务,已将审批权移交一站式服务中心,提升审批服务效率;高危体育项目许可审批业务在自贸区实施告知承诺制,考虑到该许可项目的安全隐患较大,可选择告知承诺制或沿用一站式服务中心受理材料方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理时效。

文化市场全年累计完成营业性演出审批339项,场次达5000余场;完成8家娱乐场所、1家网吧、10家艺术品经营单位家、42家出版物零售单位、23家娱乐场所的审批及换证;完成264家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网吧、娱乐场所、演出公司等)审核作,完成208家出版物发行单位、137家印刷企业年度核查及换证,完成2家艺术等级考试承办单位的评定工作;体育市场完成19家场馆的《高危险性经营许可证》审批工作,旅游市场今年完成旅行社设立、经营许可证事项变更审批14件,累计处理旅游投诉34件,完成72家旅行社、3家星级酒店财务年报、季报审核工作。完成第二轮“审管执行”115项事项库梳理,推进高危体育项目、电影放映及个体户出版物经营单位的“证照分离”审批改革。

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对印刷企业、出版发行单位、演出经营单位、网吧、KTV、游艺场所、电影院、艺术品经营单位、高危体育项目、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等12个领域开展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单位61家;联合公安部门、市场监管、社会事业局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任务20项,检查单位147家次;开展各区县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出版物市场交叉检查6次,检查单位数44家次;借助第三方社会监督员力量,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排查及重点企业督查共计671家次。立项开发文体旅市场监管系统,打造线上监管全流程监管,积极对接社会信用体系,以信用建设推动监管力度。

三是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落实文体旅市场及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机制和专项整治工作机制,由领导带队、各成员单位参与常态化开展行业及安全检查,形成了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上级督导+本级检查”“横向检查+纵向检查”的检查督查模式,形成了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落实第三方专业保障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行业协会做好各专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加大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督查检查,强化隐患整改。今年以来,领导带队督查检查文体旅场所超523家次,发现问题112处,均已落实整改。统筹行业管理、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已累计检查文化场所超4000家次,发现安全问题236处,均已完成整改;针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协会配合文体旅游局完成共计153家次的安全巡查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共计检查35家次,移交至园区社会事务稽查大队案件线索移送单5起(共含5家单位),其中立案1家,已结案1家,共计罚款2000元,同时社会事务稽查大队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累计开展旅游单位安全检查130家次,排查各项安全隐患141项,已完成整改。

(三)创新工作方式破解文体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难题

文体旅游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存量机构办学准入审批,推动机构开通并使用资金监管平台账户。一是牵头部署非学科培训机构复课验收工作,摸清底数。累计通过验收的培训机构近700家,其中艺术类机构550家,体育类机构150家。二是重点围绕“预收费监管”和“重新审批”两个关键环节推动审批监管工作,建立园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审批全流程网办。累计353家机构完成资金监管平台注册,150家机构开通资金监管账户。三是坚持弘扬亲商与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通过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方式,提高企业审批登记的便利度。同时通过集中培训宣讲政策、走访调研等方式,先后走访机构97家,聘请专业机构上门开展消防验收、现场勘查,确保企业能够方便高效完成审批流程;同时探索星级机构评定制度。对取得准入许可的教培机构,在资金监管、投诉处理、社会责任、规范办学、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定期公布星级机构名单,推动教培机构的健康规范发展。年内文体旅市场处牵头协调沟通,妥善处理好了张道航、番茄田、金载勋、乐体等少数教培机构倒闭引发的社会问题,未发生重大不良事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度,宣传和统战部(文体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通过部务会向文体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部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文体旅游局局长通过文体旅例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文体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践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队伍力量有待加强。随着文体市场新领域、新行业不断增加、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目前文体旅监管队伍人员欠缺,队伍性质参差不齐,法律专业人才不足,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事务处理实际需要。

(二)法治学习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联系文体旅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文体旅工作实际的广度还需要不断拓宽,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规范开展监管工作。文体旅游局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加强专业化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做好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工作在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文体旅游局今年将上线文体旅市场监管系统,线上开展文体旅市场全领域全过程监管,方便检查人员线上直接定位,快速高效直抵现场。每一家市场主体的被检查次数、发现问题的数量、问题整改情况将全过程留痕,方便监管人员抓住重点问题场所,提供监管效率。

(二)抓好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文体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围绕教培机构、剧本杀等热点问题、新行业,进一步加强文体旅行业审批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对文体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特别是资金监管,防止因教培机构倒闭引发的社会矛盾,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积极应对事权下放趋势,针对自贸区赋权许可审批事项,文体类校外培训机构前置审核事项以及各新兴业态如剧本类娱乐场所、私人影院、电竞酒店等备案审核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利用好一网通办线上审核、一站式窗口办理的优势条件,进一步整合同类业务,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推动已成熟业务划转审批局。按照要求持续做好文化市场统计、出版物发行单位及印刷企业年检、艺术等级考试承办单位评定等工作,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底数清、状态明。协同行政审批局,共同推进“一网通办”“审管执行”等各类平台使用,提升审批与监管的衔接性。

(三)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完善普法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宣传社会效应,持续抓好宪法及文体旅行业相关法律普及,利用年度文体旅市场培训、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推动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局依法决策和行政执法水平。统筹优化整合文体旅市场各监管平台、信息系统、执法力量,进一步提升文体旅市场监管效能。充分利用文体旅市场监管系统、旅游信息监管平台、教培机构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逐步为文体旅市场各行业监管对象建立电子档案,实现检查任务快速分配、检查结果现场记录、检查数据实时汇总,提升日常监管效率及精准度,形成监管、执法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大型文化演艺活动事前风险评估机制》、《大型文化演艺活动举办前期协调会机制》,做好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和过程监管。借助园区演出协会的专业力量,强化演职人员管理,演出内容管控,通过政策宣讲、行业交流等方式,形成行业自律及合作互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发挥文化市场社会监督员的机动性,弥补夜间、周末及节假日行业监管力量欠缺。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条块联动,加强板块监管人员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属地监管水平,增强监管合力。梳理完善文旅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推动文旅市场安荣有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