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3-11 11:07: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3-11 11:07:44

2021年,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指导,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高位谋划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将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圆融时代广场等地投放“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法治为民护航新时代美好生活”专题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注重学思用贯通,在基层社会治理、涉外法治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领域,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化解矛盾、推动工作。

(二)强化基础保障,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组织召开园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组建法治督察组,开展专项督察,确保法治建设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组织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和各单位领导集体学习民法典、生物安全法等,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2021年,在园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些成绩:园区管委会荣获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参与立法工作优秀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优秀单位、行政应诉办理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司法局、园区公安分局、娄葑街道获评法治苏州先进集体等。

二、着眼便民惠企,提高政府服务管理效能

(一)坚持改革引领,优化服务管理流程。一是奋力打造“免证园区”。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4种方式,持续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二是探索和完善监管模式。率先提出“审管执信”闭环管理理念,出台管理办法。完善全链条确权机制,逐项梳理确认涉企审批事项对应的监管、执法事项,从制度上明确职责争议解决机制。三是政务服务更精准、集成和高效。全省率先实现用户体系融合并探索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应用试点,加快事项归整合并、流程删繁就简、服务集成融合,65 “一件事”、19项“一类事”实现政务服务集成办理。

(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出台《苏州工业园区购买研发或临床试验用对照样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二是不断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推动新加坡国际仲裁(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入驻自贸片区,为构建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制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加油站”和“基层社会治理新情况新问题法治诊断中心”,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优质法治解决方案,该项目获评2021年度苏州市“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暨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工程优秀项目。

三、坚持良法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提升立法制规工作质效。通过参加座谈会、书面反馈和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等形式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全流程跟踪指导机制,规范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和发文工作。在全市各板块中率先编印合法性审查工作手册,举办规范性文件管理业务培训班,增强各单位审查能力。对照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外商投资法等法律的修订内容,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园区各单位申报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将园区街道区划调整、义务教育施教区划分调整事项列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对照法律论证、网上运行、档案管理等工作要求,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决策论证工作,研究解决方案。

四、突出规范引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深化改革,健全基层执法体系。全力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在娄葑、斜塘、唯亭、胜浦四个街道范围内开展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各街道办事处作为执法主体,集中行使68项行政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制定公布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加快建立基层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二)宽严相济,帮促企业合规经营。一是科学制定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帮助园区企业预防易发多发的法律风险点。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园区本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新设立部门及时印发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部门全过程记录清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三是持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制定自贸片区涉企“免罚轻罚”特色清单,发布典型案例7件,园区推进涉企“免罚轻罚”工作的经验做法获省司法厅工作简报推广。

五、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一是全面构建应急预案体系。根据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要求,各有关部门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完善应急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规范值班要求,确保全天候全时段应急待命。规范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加强重点部位盯守和重要信息报送,畅通全区联动的应急信息通道。

(二)落实应急处置保障措施。一是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先后组织开展燃气泄漏事故、突发环境事件、危化品事故等应急演练,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联合演练。二是充实应急物资配置。针对主要风险点,采购帐篷、棉被、夜视仪、防化服等应急救援物资。三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组建流调队伍和消毒队伍,动态管理隔离酒店,提升“点对点”转运能力。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接诊、筛查、留观、报告、转诊工作的闭环管理。四是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着力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建立专人负责信息的报送、核实和管理的工作规则,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六、聚焦多元解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一)守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2021年以来,园区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4446件,调解矛盾纠纷14534件,园区李某与牛某邻里纠纷调解案被司法部案例库录用。继续深化园区“1+1+5+N”非诉平台建设,娄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等4家单位荣获2020年度苏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依托园区法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成立园区人民调解实训基地,常态化落实人民调解员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调解员队伍业务能力。

(二)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一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对社会发布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通告,协调增加复议办案人员。二是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公开选聘12名优秀律师担任非常任委员,发挥委员的“专业智库”作用,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三是认真办好行政复议案件。已审结案件中,实质性化解率34.38%,经园区管委会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败诉案件。

五、优化体制机制,健全法治监督法治保障体系

(一)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安全生产、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实地开展了专项督察,通报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健全行政执法监督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司法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多维执法监督模式。强化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动街道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监督机制。

(二)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一是持续优化“一网通看”平台。推动“一网通看”与“一网通办”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网通看”平台获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好评,先进做法获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发文推广。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法依规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园区政府门户网站荣膺2021年国开区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

(三)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制定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信用应用场景推进实施方案》,明确在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强化涉政府机构案件全流程协调处理,做好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清欠工作。印发《关于建立园区采购人信用承诺制的通知》,要求园区各政府采购单位在政府采购活动开始前签署信用承诺书并公示,承诺信息抄报纪工委备案,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有效预防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的政务失信行为。

(四)优化法律顾问管理机制。组织开展园区管委会法律顾问及政府法律服务律师事务所库换届工作,聘请9名律师担任园区管委会法律顾问,政府法律服务律师事务所库扩容至41家。修订《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全力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园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统筹推进园区法治建设的举措还不够多;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基层法治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等。

2022年,园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牢思想根基,确保园区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是进一步抓牢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年度重点任务,全程追踪任务落实情况。

三是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免证园区等改革事项,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发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完善涉企执法审慎包容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行政合规工作。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化“法企同行”“法治体检”等活动。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推动涉外法治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四是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培育和引进高端法律服务机构、高素质法律人才等方面主动作为,加快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速度。发挥“一站一中心”作用,加大高质量法律服务供给力度,助推园区新兴产业与现代法律服务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强化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放大街道相对集中处罚权改革成效,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行业主管部门与各街道之间的工作机制。优化法治队伍结构,重点解决好基层法治机构专门人才短缺问题,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法治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